升學解碼

讀完中五去英國讀書有甚麼出路?

近年愈來愈多香港學生不待完成DSE課程,就提早往英國升學,當然各人的原因不盡相同。據經驗所見,其中一個原因是同學未能於DSE課程中修讀到心儀的科目,或是沒有信心在DSE公開試中有好表現,於是決定提早往英國讀書。另一個原因是學生的成績一向理想,早有計畫報讀英國劍橋大學或牛津大學及醫科、牙醫等課程,因此選擇提早到英國修讀兩年制A-Level課程,希望藉此增加入讀大學的勝算。

 

究竟讀完中五去英國讀書有何出路?正如剛才所說,第一條出路就是在英國完成A-Level 課程。通常中五生會選擇入讀一些稱為Sixth Form College的私立中學──這類學校與傳統寄宿中學不同,對宿生的監管較鬆容,給十六至十八歲的學生有較高的自由度。不過,學校非常注重學術性,即重視學生的學業表現及考試成績。像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及CATS College,它們都是英國著名的私立中學,前者更位列全英國十大私立中學。經驗所見,這類Sixth Form College對於想入讀名校的學生來說確實有幫助,因學生可選擇性進行其他課外活動,只需要全情投入朝八晚五的課堂中,比較適合本身精於讀書和學業成績佳的學生。

 

第二條出路,則是針對那些對於DSE成績信心不高、但有計畫往英國升學的學生。他們可選擇報讀由英國大學開辦的基礎課程,為期一年,完成後成績達到要求便可直接升讀所屬的英國大學。事實上,英國九成大學均設有大學基礎課程,包括一些著名大學如Durham University、Lancaster University、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等。值得留意是,大部分大學基礎課程都不是以考試主導,而是通過ongoing assessment(校內評估)作為準則,包括做功課,寫文章,課堂作業及測驗等。

 

不過,家長必須留意的是,修畢大學基礎課程不等於學生取得中學畢業資格。還有,如果學生在英國完成A-Level 後,可透過非聯招途徑申請報讀香港的大學,但完成大學基礎課程則未能透過相同的方法申請入讀香港的大學。想查詢更多英國升學資料,歡迎致電2384 2108/6270 7893查詢。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

Maple Overseas Education

首席顧問

 

韋嘉傑
楓葉教育升學中心首席顧問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