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寓工作於娛樂

在學校擔任圖書館主任一職,其中一項我挺喜歡的工作是採購。除了小型購書活動,每年也總有幾次大規模採購。大型採購的日子多半在長假期前後,找天到書店慢慢逛,不同的書店各有風格,一逛就是大半天。因為不限制於學科,所以任何類型的書籍都要看,需要的時間就更多了。

 

每次往購書之前,我都會整理一下主要希望增添的館藏類型。新增的項目有時來自同學或同工的意見,也有不少是為配合圖書館計劃舉辦的活動而設。很多時我在購書的時候已經思考將要推介的主題和配套活動,然後直接選購一定數量的同類書籍,便於活動的運作和推展。有大量書是不隸屬任何一科,卻又在不同科目的課程內容都涉獵到的,如生命教育、價值觀教育、情緒健康等等,更有很多關於興趣培養、潛能發展,但未能涵蓋在學科內的項目,如語言學習、攝影、時裝設計、游泳、棒球、航拍、繪本、手工皂、歌詞研究、心理學、哲學、戲劇、耕種 …… 無論學術型的書或是消閒類型的作品,各式各樣,包羅萬有。

 

為學校選書跟為自己選書非常不同,其中一項會考慮的可能是書籍的設計和厚薄程度。因為校內深愛閱讀的同學不多,向他們推介書籍難度更高。試過很多次推介同學看一些自己喜歡的書,他們都因為書的厚度而拒絕。一再「食檸檬」的我漸漸學會要先從較容易引起他們興趣的書籍入手,在鞏固了一定的閱讀基礎,建立了閱讀習慣後,才循序漸進將推介的書籍增多、加厚。採購使我可以接觸很多學科以外的知識,大開眼界,說起來也算是一項能寓工作於娛樂的任務呢!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游欣妮
中文老師、突破作者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