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企業技術學院網絡 推動職業專才教育

企業技術學院網絡 推動職業專才教育

  • 10 May 2019
CTAN主席暨中電學院校長潘偉賢。

本港的基建工程項目繁多,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公布今年度《財政預算案》時指,建造業人手短缺和老化,各項中短期基建發展對技術工人的需求殷切,政府將撥款二億元擴大建造業學徒計畫,回應人力市場需要。另一方面,由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和數學(Mathematics)組成的STEM課程席捲全球,廣受學界及企業歡迎,全因STEM知識與地區的競爭力息息相關。最近多家公私營機構積極配合,組成「企業技術學院網絡」,悉心培育新一代的專業技術人才,給年輕人一條光明的事業大道。

 

 

結合七大機構 作育英才

「企業技術學院網絡」(Corporate Tech Academy Network,下稱CTAN)由中電學院(CLP Power Academy)、香港國際航空學院(Hong Kong International Aviation Academy)、香港建造學院(Hong Kong Institute of Construction)、生產力學院 (HKPC Academy)、港鐵學院(MTR Academy)、中華煤氣工程學院(Towngas Engineering Academy)組成,並由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工程學科在職培訓組(IVE Engineering Discipline In-service Training Office)提供秘書處支援。

 

 

CTAN成員素有培訓人才的經驗,針對社會對職業專才的需求,眾機構一呼百應,積極組成聯盟,結合多方力量,為提升建造人才質素出一分力。CTAN主席暨中電學院校長潘偉賢表明組織的宗旨:「CTAN的首要任務,是加強、改善和推廣職業專才教育(Vocational and Professional Education and Training, VPET),肯定VPET對社會發展的重要性;同時培養技術嫻熟的合資格專業和技術人才,鼓勵本地青年參與,讓人才隊伍支持香港的可持續發展,帶動終身學習的文化,亦為年輕人增加向上游的機會。」

 

 

事實上,各機構的學院早已運作成熟,何以要組成聯盟?「組成聯盟有助機構之間相互交流意見,分享最佳實踐方法,創造協同效應,成為業界的典範,加快提升人才的專業水平。成員間亦可藉此促進夥伴合作關係,並聯繫其他類似的機構、網絡、協會以至VPET持份者。而CTAN的組成,讓我們可以更容易代表業界討論相關議題,或接觸其他地區及國家的同類組織,事半功倍。」

 

 

職業專才發展 上流階梯明確

接受傳統教育的學生,大多經公開考試報考大學,以求一個學士學位作為求職的入場券。然而,現行的職業專才教育,已接通文憑至學位的升學階梯,為學生提供多元出路,造就未來專才。

 

 

「職業專才教育從實際操作起步,但並非只停留在技工的水平。職專教育以實踐為起點,這是跟傳統教育的唯一分別;職專教育也有多元的上升階梯,不管是機械、電力、燃氣、鐵路、建造工程或航空的專業,都有明確清晰的升級進程。例如,有中學離校生報讀職專課程後,學員從實際操作中學習,而附設於企業的學習環境,令學員可以一面學習、一面實習,熟悉實務運作,畢業即可投入工作崗位,並得到僱主垂青,成為炙手可熱的招募對象,不愁出路。專業職系有完整的專業資格要求,畢業生往後可以兼讀模式朝高級文憑、學士,以至碩士課程進發,而學歷大多與專業資格掛?;只要配合工作經驗,通過專業試,即可學歷與專業兩者兼得。」潘偉賢表示,如果十來歲的離校生決心走職專方向,投入工作並持續進修,約三十歲便可成為專業的管理人才,前景、收入絕對不遜於其他行業的專才。

 

 

「從學習層面上而言,每個人的個性都不同。不是所有人都適合傳統教育的學習模式,不少年輕人更擅長於動手製作,拆解研究,從動態學習中掌握箇中理論,勝過從書本中學習。職業專才教育主張由實踐起步,學員可以親身嘗試,接觸機械、科技設備的操作,活學活用,對好奇好動的年輕人來說,極具吸引力。」

 

 

事實上,職業專才教育在德國行之有效──德國採用雙軌制職業培訓體系,學員一邊上課、一邊在企業接受在職培訓,而這種教育體系亦使德國成為歐盟國家中青年失業率最低的國家,保持國家競爭力及優勢,一直為多國推崇。

 

 

行業周期長 事業路更穩

職專教育的另一大優勢是受惠於行業的穩定性。潘偉賢續說:「以基建工程為例,由勘探、地基、建造、檢測、使用後的維修管理等,整個產業鏈周期長,專業人才的事業周期相對穩定。此外,基建發展受金融波幅影響較小,不管經濟升跌,鐵路、電力、燃氣、航空皆需如常運作,事業前途穩定。」他特別指出,因應科技的躍進,許多靠勞力或攀山涉水的工序都可配合電腦遙控、人工智能輔助。職專只限男性的觀念經已不合時宜;女性心思縝密、手藝精細的特質,更有其獨特優勢,在各類型的工程專業中佔一席位。香港是個國際都會,職專的學習模式以實操為基礎,亦有助非華語學生的發展,突破語言界限,以專業技術發揮所長。

 

 

展望將來,香港作為大灣區的一部分,為職專人才提供了更廣更闊的出路。「CTAN成員機構提供不同職專課程,頒發資歷包括資歷架構3、4、5級別 (分別相當於文憑、高級文憑及學士水平),獲得僱主充分的認受。而各行業的課程,會配合該行業的牌照要求,例如電力工程人員所需的B級、C級、H級等註冊資格,資格得到業界的認同;如學員持續學習,更可摘取國際認可的資歷,例如香港工程師學會頒發的各個專業工程師資格,對求職無往而不利。」

 

 

以幅員廣闊的大灣區為例,交通運輸系統、公共設施、醫院學校等基建,將吸引全球各地的企業前來投資,「而跨國承辦商自然需要國際認可的專業人才,持有工程資格的人才,相當於擁有國際的通行證,年輕人可藉此來衝出香港,立足世界。」

 

 

認識職專教育 前途選擇更多

CTAN將於5月21日假九龍塘達之路生產力大樓舉行「企業技術學院網絡開幕典禮」暨「職業專才 - 光明前程之路活動」展覽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立法會工程界功能界別議員盧偉國、推廣職業專才教育專責小組主席鍾志平以及CTAN六家成員機構代表將出席擔任主禮嘉賓。各成員機構及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工程學科將於活動中設攤位介紹學院提供的課程,另有專題講座由CTAN多個成員深入講解各類職專訓練、晉升前景、入學須知等,跟與會者交流討論。此外,香港賽馬會旗下的青年就業輔導單位,更會在現場安排撰寫履歷、面試技巧等諮詢服務,即場指導青年人,提供求職的實用指南。活動費用全免,歡迎家長陪同子女、學生、任何離校生,或希望轉職,尋找新機遇在職青年來參與。

 

 

大型基建一覽

(一)香港國際機場第三條跑道系統 香港國際機場現時有超過七萬三千名員工,涵蓋多種不同工作。機場正擴建成三跑道系統,預計到2030年可創造十二萬三千個直接職位。

資料來源:機場管理局網站

 

(二)廣深港高鐵 廣深港高速鐵路通車後,預期可創造一萬個職位,包括鐵路營運、維修、車站管理、食肆、商鋪、出入境管理等。

資料來源:政府新聞公布

 

(三)環保能源 根據港府公布的《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30+》,為應對氣候變化,會重點優化發電燃料組合,於2019至2023五年發展計畫將投入二百六十六億元的資本開支。業界認為,政策將帶動就業機會,需要大量相關人才配合政策推行。

資料來源:立法會文件:《進入燃氣發電新時代攜手邁向低碳未來》

 

 

活動小檔案

「企業技術學院網絡開幕典禮」暨「職業專才–光明前程之路活動」

主辦機構:企業技術學院網絡 (Corporate Tech Academy Network, CTAN) 日期: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時間:下午3至6時

地點:九龍塘達之路78號生產力大樓一樓

網址:www.jobmarket.com.hk/r/ctan1

 

費用全免,請即登記



相關: 職業教育, 企業技術學院網絡, CTAN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