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大學多元升學展 出路選科解碼 掌握最新趨勢

大學多元升學展 出路選科解碼 掌握最新趨勢

  • 17 May 2019
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將於5月25日舉行「大學多元升學展」,為應屆DSE、副學士和高級文憑畢業生及家長提供升學諮詢及入學評核。
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將於5月25日舉行「大學多元升學展」,為應屆DSE、副學士和高級文憑畢業生及家長提供升學諮詢及入學評核。
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將於5月25日舉行「大學多元升學展」,為應屆DSE、副學士和高級文憑畢業生及家長提供升學諮詢及入學評核。
崔日雄強調,現時本港的教育制度不乏stepping stone(踏腳石),學生不妨跳出框架,多探索個人發展方向。
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將於5月25日舉行「大學多元升學展」,為應屆DSE、副學士和高級文憑畢業生及家長提供升學諮詢及入學評核。
何俊恩指,部分熱門科目如護理等,除了中大、港大外,學生也可考慮自資院校課程。

中學文憑試(DSE)放榜在即,學生也要準備未來的升學路。據考評局的資料顯示,今屆共五萬六千三百零五名考生報考,創歷年新低。隨着報考人數減少、政府資助及自資院校的大學學額增加,畢業生該如何安排自己的升學計畫呢?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將於5月25日舉行「大學多元升學展」,屆時將有星級講者及多所本地、海外大專院校及教育機構提供升學諮詢及入學評核,歡迎應屆DSE、副學士和高級文憑畢業生及家長到場參與。

 

 

入學競爭低 資助學位增加

近年DSE 報考人數持續下跌,入學競爭亦相對減低,約四人爭一個大學學位。職道生涯規劃輔導協會總監崔日雄形容,報考人數遞減、大專院校均增開學位,出現「學位求學生」的情況。「學生的『話事權』比以往相對提高,他們較易入讀理想學科及取得心儀學位,這表示學生要清晰自己對未來的想法。」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俊恩則指,考生可在放榜前客觀地評估及預測自己的考試表現,「如果學生預計自己的成績未如理想,可考慮在E-APP( 專上課程電子預先報名平台)的次輪報名,申請報讀自資專上課程;又或是檢視自己過去的學習歷程,如OLE的經歷,令自己在面試時可以有更好的表現。」

 

 

何俊恩建議,預計成績考獲十九至二十一分的學生,在放榜前多作資料搜集,如了解心儀課程過往的收生中位數及四分三位數(lower-quartile),「部分熱門科目如護理等,除了中大、港大外,學生也可考慮自資院校課程。」他表示,學生亦可留意聯招(Jupas)內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計畫更於2019 / 20學年起擴展資助指定的自資副學位課程,「SSSDP的課程是以支援社會上的人力需求而設,資助每名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指定自資課程,包括護理、創意媒體等。」

 

 

崔日雄強調,成績優異者不妨跳出框架,多探索個人發展方向,不要被環境影響選科意願;成績中游的學生,更要堅持自己的目標及理想,「現時本港的教育制度不乏stepping stone(踏腳石),即使學生未能直接入讀心儀學科,亦可通過修讀其他同類型的課程,打好基礎及增加相關經驗,也能再銜接到資助或自資學位課程。」

 

 

完善生涯規劃 審視個人發展

何俊恩又指,無論學生選擇報讀甚麼學科,也應全面考慮自己的能力、興趣及志向,「他們須了解學科的要求與自己的能力是否相符,如物理科要求學生具備較強的數理能力;其次則要知道自己的興趣所在,如了解自己有何一技之長。」崔日雄表示認同,並建議對未來發展沒有想法的學生,可多找老師、父母或朋友傾訴;亦可嘗試了解工作世界,如檢視自己較傾向哪種工作模式,「通過增加接觸及累積相關工作經驗,才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發展路徑。」

 

 

崔日雄表示,生涯規劃是自我探索的過程,通過了解個人特質、興趣、能力和潛能,以及價值觀,以找尋最合適自己未來的發展。他續稱,不少學生思考未來時,較着眼於「錢」途發展;有些學生只知道自己不喜歡甚麼,而未能確立將來的方向,「惟前者對個人發展只有較片面的想法;後者則可循背後原因,如成績不達標、信心不足、經歷影響等,重新審視個人嚮往及可發揮能力的範疇發展。」

 

 

預先籌劃未來 邁向理想前途

每年學生面對放榜時的情況,都不盡相同,成績優劣也會影響前途安排。Keith現於香港大學修讀文學士(文學研究)及法學士雙學位課程,回想去年放榜前,也曾找過學校教育輔導組的老師,討論選科策略和預測分數。「我預計個人成績足夠入讀現時修讀的學科,最壞打算是成績比預期低兩至三分。假如失手了,便不選擇雙學位課程,只選讀文學士。」

 

 

Keith坦言,網上不乏各種升學資訊,他認為各學科的簡介和學系的收生要求最有用。「前者讓學生深入了解各科實際的學習範疇,以便他們按自己的興趣選科;後者則能讓學生了解不同學系過往對選修科及成績的要求,並根據模擬考試的成績,作出更好的選科規劃。」

 

 

本地資助大學學位「爭崩頭」,有學生則寧願前往海外升學。Doris現於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就讀商科一年級,「我一直希望能到外國升學,以擴闊視野,趁自己尚年輕時到外面闖闖,於是便毅然放棄香港的學位,到外國升學,以體驗外國的生活方式和文化,藉此學習他們的優點並融合自己的生活,為自己的人生做好準備。」

 

 

Doris在放榜後自行搜集資料,分析到外國升學的利與弊;她亦透過海外升學顧問中心,找尋過往學生負笈海外升學的經驗作參考。她表示,籌備升學路的過程中,也曾憂慮家庭的經濟狀況,「我擔心家裏負擔不起(昂貴的學費),幸好跟家人商量後,得到媽媽的支持。」她認為生涯規劃很重要,「這可以讓學生知道日後的路該怎麽走,或有甚麽方法能讓他們達到目標。」

 

 

了解學科內容 裝備自己

本港每年入讀政府資助大學學位的比率長年不足兩成,令成績未符合大學收生要求的學生,須另覓升學途徑。不少學生也會選擇報讀副學士課程,冀盼兩年後能銜接資助學士學位。現於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修讀高級文憑課程(英文)二年級的Ceci Leung便是其中之一。她憶述早在DSE放榜前,已為自己的升學路作資料搜集,「我在DSE考獲十八分,成績仍不足以『直升』八大,故我選擇入讀高級文憑課程。」

 

 

經過兩年的學習,Ceci的GPA(成績平均積點)均保持在3.5-3.6的水平,並將於下學年升讀城大的語言學課程。她表示,憑着自己的努力,成功取得大學的面試機會。她續指,各所大學每年都會舉行開放日,並提供各學系及課程的升學資訊。「我建議學生把握親臨各大院校開放日的機會,藉以了解自己心儀學系及學科的收生情況及課程內容;亦可與就讀該學科的學生作交流,了解及認識更多該學科的相關資訊。」

 

 

曾於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修讀高級文憑、現為理工大學產品設計學系三年級生的Lawrence亦同意上述意見,「以產品設計學科為例,大部分高級文憑學生也會選擇入讀三年級,但學系對三年級學生的收生標準也會相對提高。」他建議,畢業生規劃未來時,除了要清楚自己的能力外,也要思考有哪些範疇能發揮自己,「如我對設計方面有興趣,但由於成績未能達到院校的收生要求,需要修讀基礎文憑,再升讀高級文憑,期間好好裝備自己,藉以豐富個人經驗。」

 

 

應如何選擇自資課程?

本港近年有不少院校相繼增開自資學位課程,面對坊間眾多課程,家長及學生難免對自資課程的質素存疑。職道生涯規劃輔導協會總監崔日雄強調,學生應考慮報讀之課程能否配合個人將來發展,「院校的聲譽及品牌固然是其中的考慮因素,但學生應更看重課程的應用層面,如院校與業界網絡連結、課程的學術水平及能否取得專業資格等。」只要學生衡量上述各種因素後,即使該課程由自資院校開辦,也能選取最適合及自己「想要」學科。

 

 

崔日雄又提醒,副學位及高級文憑的畢業生,應提早部署及規劃升學路,「他們在畢業前一年,應準備個人履歷表及面試內容,以便申請報讀政府資助或自資院校的課程。」他又指,現時各大專院校的課程也會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使他們可於在學期間或畢業後,獲得兼職或全職崗位,「學生應清楚自己的目標及發展方向,並為長遠發展作詳細計畫及部署,再決定選擇繼續升學或投身職場。」

 

 

DSE畢業生放榜升學講座 

由EDUplus.hk主辦的「大學多元升學展」,將於下星期六假富豪香港酒店B1富豪廳舉行,專為應屆DSE、副學士及高級文憑畢業生及其家長提供升學諮詢。是次講座將有多所本地、海外大專院校及教育機構參與,提供熱門課程資訊、各大學的入學要求、JUPAS及Non-JUPAS的注意事項等,與畢業生尋找出路、探索生涯規劃的方向。另外,屆時將有星級講者獲邀出席,並擔任講座嘉賓,向在場人士分享升學及生涯規劃心得,歡迎家長與學生一同參與。

 

日期:2019年5月25日(星期六)

時間:上午11時至下午4時

地點:富豪香港酒店B1富豪廳(銅鑼灣怡和街88號)

查詢:3181 3322

 

*免費入場,請預先登記:www.eduplus.hk/degree2



相關: 大學多元升學展, DSE, 升學出路, 何俊恩, 崔日雄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