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青年升學及職業博覽 助你展翅高飛 走向光明前路

青年升學及職業博覽 助你展翅高飛 走向光明前路

  • 11 Jun 2019
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將於6月15至16日舉行「展翅高飛 青年升學及職業博覽」,為應屆DSE畢業生及家長掌握最新升學資訊和了解前途規劃。
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將於6月15至16日舉行「展翅高飛 青年升學及職業博覽」,為應屆DSE畢業生及家長掌握最新升學資訊和了解前途規劃。
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將於6月15至16日舉行「展翅高飛 青年升學及職業博覽」,為應屆DSE畢業生及家長掌握最新升學資訊和了解前途規劃。
有輔導專家指,學生如勉強入讀與自己興趣及能力不符的學科,倒不如先投身職場,及早了解職場生態。
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將於6月15至16日舉行「展翅高飛 青年升學及職業博覽」,為應屆DSE畢業生及家長掌握最新升學資訊和了解前途規劃。
多媒體工作者方健儀及多名星級講者獲邀出席擔任講座嘉賓。

距離放榜尚餘一個月時間,考生正為未來發展作最後階段的準備。為讓應屆DSE畢業生及家長掌握最新升學資訊和了解前途規劃,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將於6月15至16日舉行「展翅高飛 青年升學及職業博覽」,屆時將有本地院校、多所海外升學服務中心,以及多家知名企業參展,提供升學諮詢及就業輔導的支援,歡迎應屆DSE、副學士和高級文憑畢業生及家長到場參與。

 

 

多元升學選擇 探索發展可能

文憑試將於7月10日放榜,香港青年協會青年就業網絡單位主任張志偉表示,考生應預計個人成績,並因應不同分數作出部署,「如考取十九至二十一分的學生,除了聯招課程外,也可報讀自資課程;十五至十九分的可選擇副學位課程。至於十五分或以下的學生,則可考慮重讀。」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幹事及匯知中學助理校長葉偉民則表示,學生可將預計成績分為三個階段:「最理想」、「一般」及「最差」,並為各階段作計畫,「可比較不同院校課程的要求及個人興趣作選擇;亦應留意JUPAS更新學院學系的收生要求。」

 

 

有明確目標的學生,可能已鎖定特定的行業或學科,葉偉民建議,應嘗試探索其他發展可能,否則會局限了個人發展空間。「學生不妨先了解行業類型,探索相同範疇內其他專業,並好好運用大學時期裝備自己,藉此增加未來發展的空間及可能性。」

 

 

預計成績「一般」的學生,如必修科成績未能獲得三級或以上,可揀選副學位或高級文憑課程,「他們須了解報讀學科的實際內容、課程分配及教學模式等,揀選最適合自己的升學方式。」他又提醒,成績未達到大學取錄要求的學生,除了從獲得有條件取錄(conditional offer)的副學位或高級文憑課程作選擇外,亦可預先了解其他課程如毅進,及早準備。

 

 

勉強讀「水泡科」 不如先投身職場

張志偉指,學生的成績跟預期如有較大落差,有機會未能獲派心儀學科,「如獲派學科跟個人意願相近,可以考慮接受;若科目是自己不感興趣的,如『水泡科』,應認真考慮是否接受,否則會浪費大學四年時間。」

 

 

他認為,如學生計畫先入讀獲派學科,並再申請轉科,須衡量自己的決心及能力,「是否願意放棄更多私人時間,修讀自己沒有興趣的科目呢?」他指如勉強入讀與自己興趣及能力不符的學科,倒不如先投身職場,及早了解職場生態,「可從實際技能上裝備自己,再重返校園,這樣的決定會較理性及務實。」

 

 

葉偉民建議,對未來升學路向不清晰的學生,可嘗試從日常生活中發掘,如對組裝模型有興趣的,未來或可從工程或相關專業範疇發展。「學生可先排除不喜歡的發展方向,再從個人興趣,或願意投放時間及心機的事情,找出可以發展的行業範疇。」

 

 

張志偉提醒,學生應事前與家長充分溝通自己的想法及計畫,「家長或會認為既然有大學取錄,子女就應該先接受學位,惟子女未必喜歡獲派的學科。」他強調,不論入學或是求職,面試也是重要的一環,學生須充分描述個人興趣、性格及能力,並抽取部分生活經驗與面試官分享,才能凸顯個人特色。

 

 

聯招新增課程 參考相似學科要求

聯招課程僧多粥少,不少學科均出現「爭崩頭」的情況。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指,聯招熱門科目一般分為三類:第一是收生分數較低的工程類別,吸引考獲二十一至二十二分的學生報讀;第二是專業科目,如教育、護理等前途較穩定的學科;最後則是電影、多媒體或體育等的科目,主要吸引以興趣為選科原則的學生。

 

 

聯招在今個學年新增了不少課程,如城大的獸醫學學士、浸大的創意產業音樂學士等。由於這些新辦課程沒有過往的收生成績參考,吳寶城建議學生,報讀新課程應「一個起、兩個止」,並以相關學科的收生成績作參考,「如獸醫學可參考醫療學科中的物理治療、職業治療等;創意產業則可參考大數據或同院校類似課程的收生標準。」

 

 

他續指,學生應了解科目的收生計算方法,如有些課程特別看重某些中學選修科,並加重該科的計分比例,故學生可選擇自己考獲高分學科的相關課程,以增加入學機率。」另外,社工或護理等科目或會邀請與收生要求相差一至兩分的申請人進行面試,如學生能表現出其性格態度符合學科要求,申請人也有機會獲取錄。」

 

 

職業導向課程增 留意相關資歷認證

本港近年有不少院校相繼增開自資學位課程,面對坊間眾多課程,職道生涯規劃輔導協會總監崔日雄認為,學生應考慮報讀之課程能否配合個人將來發展,「院校的聲譽及品牌固然是其中的考慮因素,但學生應更看重課程的應用層面,如院校與業界網絡連結、課程的學術水平及能否取得專業資格等。」只要學生衡量上述各種因素後,即使該課程由自資院校開辦,也能選取最適合及自己「想要」的學科。

 

 

隨着專上教育課程愈趨普及,職業導向課程的選擇亦相繼增加。崔日雄強調,學生選擇如護理、社工、幼兒教育等職業導向課程時,應留意課程的相關資歷及學歷認證,「以社工課程為例,學生應了解院校或學科有否提供相關資歷或牌照認證;或該課程能否銜接其他專上學位課程。」他強調,學生可根據課程內容及過往畢業生的發展動向作參考。

 

 

崔日雄又指,現時各大專院校的課程也會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使他們可於在學期間或畢業後,獲得兼職或全職崗位,「學生應清楚自己的目標及發展方向,並為長遠發展作詳細計畫及部署,再決定選擇繼續升學或投身職場。」

 

 

定五年職涯規劃

雖然大學選修科與未來工作的行業不盡相同,但崔日雄提醒學生應作兩手準備,為未來五年定下職涯規劃,「清晰個人發展路向的學生,除了根據成績及行業出路作選擇外,亦要了解希望投身的行業或範圍的入職要求,包括工作經驗及專業牌照等,以便報讀相關的專上課程,並取得相關資歷認證。」他建議那些對未來發展未有規劃,或對學系只有部分認識的學生,選擇多元發展的課程,「他們應避免選擇特定學科,拓寬個人發展空間,以便未來可通過進修再轉向其他行業發展。」

 

 

葉偉民亦表認同,學生可透過如「VTC的職業資料庫」與職業相關的工具作切入點,了解各行業的實際工作內容;亦可藉職業評估,初步了解個人職業性向類型。成績未如理想的學生,或會考慮投身職場,他提醒學生須了解不同行業的求職要求,如相關經驗及專業認證等,「他們可考慮報讀一些與職業相關的短期課程,或參加企業開辦的管理培訓生計畫;也要清楚自己的強弱項,以便規劃個人職涯生活。」

 

 

負笈海外 應考慮資歷

負笈海外升學也是不少畢業生其中一個升學選擇。崔日雄表示,有意海外升學的學生,通常早於一年前已開始計畫升學事宜,現在雖然距離放榜只餘一個月,有意到海外升學的學生仍可作準備,如報讀外國大學或社區學院的預備課程。他強調,學生須清楚自己海外升學的目的,「應預想畢業後會逗留在外國,或是回流香港工作,再作升學及就業安排。」

 

 

外國學科五花八門,崔日雄坦言,學生也須考慮課程的學歷及資歷,如課程能否銜接當地或香港大學;畢業後回流香港發展,修讀學科的資格是否受認可等。他續稱,學生應根據自己的性格及價值觀、人際關係、解難能力等因素選科,「尤其是選擇需要某些個人特質的工種,如幼兒教育;若學生有意任職政府部門或紀律部隊,除了要有相關資歷外,更重要是了解該行業的實際工作內容。」

 

 

由EDUplus.hk主辦的「展翅高飛 青年升學及職業博覽」,將於本周六、日假康得思酒店7樓至8樓舉行,將有多所本地大學、專上學院及教育機構、海外寄宿中學及大學;知名招聘企業,以及培訓及升學就業輔導機構等參與,為在港尋找升學出路之應屆DSE畢業生、有意到外國升學的學生及家長,以及尋找職位空缺的青年人,提供升學資訊及職場規劃心得,與畢業生尋找出路、探索生涯規劃的方向。另外,屆時多媒體工作者方健儀及多名星級講者獲邀出席,並擔任講座嘉賓,與在場人士分享升學及生涯規劃心得,歡迎家長與應屆學生一同參與。

 

 

展翅高飛 青年升學及職業博覽

日期:2019年6月15至16日(星期六、日)

時間: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4時15分

地點:康得思酒店7樓至8樓(九龍旺角上海街555號)

查詢:3181 3322

*免費入場,請預先登記:www.eduplus.hk/dse2



相關: 展翅高飛青年升學及職業博覽, DSE, 求職, 方健儀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