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提高獎勵金 加強專業培訓 撥款加碼服務恒常化 社區保母招生力軍

提高獎勵金 加強專業培訓 撥款加碼服務恒常化 社區保母招生力軍

  • 07 Jun 2019
《預算案》擬對「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畫」(下稱照顧計畫)增加撥款,預料涉及每年約五千二百萬元額外經常撥款,以加強社區保母的訓練,改善服務質素。
《預算案》擬對「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畫」(下稱照顧計畫)增加撥款,預料涉及每年約五千二百萬元額外經常撥款,以加強社區保母的訓練,改善服務質素。
《預算案》擬對「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畫」(下稱照顧計畫)增加撥款,預料涉及每年約五千二百萬元額外經常撥款,以加強社區保母的訓練,改善服務質素。
由於社區保母屬義工性質,婦女服務聯會自行為保母的服務獎勵金時薪補貼多三元,希望吸引更多婦女參與照顧計畫。
《預算案》擬對「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畫」(下稱照顧計畫)增加撥款,預料涉及每年約五千二百萬元額外經常撥款,以加強社區保母的訓練,改善服務質素。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兒童及青少年服務)姚潔玲

社會福利署於2011年推行「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畫」,並將服務範圍擴展至全港十八區,顯示各區家長對幼兒照顧服務的需求甚大。故此,政府將增撥資源,增加照顧計畫的專業及支援人員人數,並加強社區保母的訓練,改善服務質素。有社會服務組織強調,隨着照顧服務逐漸常規化,社區保母的需求僧多粥少。有參與計畫的機構冀新增撥款,能合理地提高服務獎勵金金額,吸引更多婦女加入照顧服務之列。今期《JobMarket》專訪本港數家參與照顧計畫的機構,探討社區保母的服務及需求情況,以及撥款增加後如何加強社區保母服務質素。

 

 

 《預算案》擬對「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畫」(下稱照顧計畫)增加撥款,預料涉及每年約五千二百萬元額外經常撥款。社會福利署發言人指,署方在2008年10月以試驗形式推行照顧計畫,並於2011年10月把照顧計畫常規化,將其服務範圍由十一區擴展至全港十八區,每區均由一家機構提供服務。截至2018年12月,參與照顧計畫的社區保母共有一千八百三十六人;在2018至2019年度(截至2018年12月),使用照顧計畫的兒童人數為九千五百四十七名。由此可見,家長對照顧服務的需求甚大。

 

 

發言人表示,照顧計畫設立的目的,是為需要長時間工作、工作時間不穩定、非常規或有突發需要,以及其他各種需要的家長,因缺乏支援網絡和經濟困難,而未能為他們九歲以下的子女安排照顧,在鄰里層面提供具彈性的日間幼兒照顧服務,同時提升社區之間的互助與關懷。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認同政府對照顧計畫增加撥款,其總主任(兒童及青少年服務)姚潔玲(Karen)表示,隨着社會環境的轉變,服務由義務性質漸轉為恒常化。「特別是現時在職家長工時長,或遇上突發情況,均需要社區保母協助照顧兒童。」

 

 

她續指,社署規定為幼兒提供照顧服務的社區保母,可獲得每小時十八至二十二元的服務獎勵金。參與計畫的機構會視乎有服務需要的家庭的經濟能力,給予服務獎勵金的金額,「經濟條件許可的家庭,會自行承擔服務獎勵金;有經濟困難而需要照顧服務的家庭,則由政府代為向社區保母支付。」

 

 

幼兒服務需求殷切 增20人不「嫌多」

現時全港十八區均有非政府組織參與照顧計畫,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幼兒照顧服務。早於2008年開始參與試驗計畫的婦女服務聯會,現於葵青區為有需要家庭提供託兒服務。其主席歐陽寶珍表示,現時該區約有二百多名社區保母,其中活躍的約有二、三十名,大部分為家庭主婦,亦有部分退休人士參與其中。她強調,區內對社區保母的需求殷切,「即使每天多二十名保母,也不會『嫌多』。」

 

 

歐陽寶珍指,中心會為保母提供一系列的指引及訓練,「她們擔當保母前,須到中心實習;於開始服務後,亦須接受護士、心理輔導員及家居安全專家等培訓。保母之間每三個月也會進行交流,分享彼此照顧幼童的心得。」為了確保保母的服務質素,社工會親臨保母家中,了解其家居衞生及安全情況,例如必須裝有窗花,才符合社署對提供照顧服務的保母的要求。

 

 

由於社區保母屬義工性質,歐陽寶珍坦言,該會保母每小時可獲得二十一元的服務獎勵金,較政府要求的每小時十八元高,「我們願意自行為她們補貼多三元,希望吸引更多人參與計畫。」

 

 

照顧者不足 辦街展招有志之士

香港家庭福利會的「愛心社區保母服務」,為西貢及將軍澳區的雙職父母,或其他特殊原因而未能照顧九歲以下幼兒,提供家庭或中心託管形式的幼兒照顧。其計畫社工徐鳳玲指,機構收到申請後,會按個別家庭的需要進行評估及配對,並由一群有愛心及具照顧幼兒經驗的義工提供照顧服務,而使用服務的家庭各有不同需要,「部分在職父母的幼兒會恒常需要服務,如持續一年,或固定日數及時間;亦有些家庭因照顧者遇到突發事情,急需社區保母代為照顧。」

 

 

徐鳳玲指,機構接受義工申請成為社區保母後,會要求她們參與簡介會及進行相關培訓;亦會為保母作基本的家居環境安全評估,她們須完成培訓及通過評估,才能正式為幼兒提供照顧服務。她強調,保母每年也要定期到機構參與訓練,增進照顧幼兒服務的技巧和知識,「社工亦會每月進行家訪,加強保母與家長之間的溝通,並了解雙方的需要。」

 

 

徐鳳玲坦言,家福會現時約有數十名社區保母,年齡約三十至六十歲不等,「一般是家庭主婦、退休或在家辦公的兼職人士等。他們利用空餘時間及空間,為有需要的幼兒提供照顧服務。」但依現時將軍澳區的服務情況而論,保母的需求可謂僧多粥少,仍未能完全滿足服務使用者的需求。她表示,為了招募更多有志者加入照顧服務之列,機構於區內的屋邨屋苑進行街展活動及宣傳,讓該區的市民及家長增加對社區保母的認識。

 

 

不設招募上限 須實習36小時

根據社署2017-2018年度照顧計畫服務的數據顯示,元朗區約有一千四百九十九名服務使用者,反映該區對幼兒照顧服務的需求頗大。為元朗區提供幼兒照顧服務的天水圍婦聯,其主席鄺月心指,機構每月接獲相關照顧服務查詢逾五十宗,元朗區佔五分之一,「現時機構共有一百四十人使用照顧服務,服務時數超過九千小時。」她強調,區內對保母的需求甚大,機構未來會持續不設招募上限,尋找合適保母。

 

 

鄺月心表示,機構一直有開辦培訓課程,為保母提供培訓,六節理論課包括認識義工服務、幼兒護理及照顧技巧、幼兒急救、保護兒童資訊、社區保母職能與服務實踐;保母亦須完成三十六小時實習,「社區保母猶如媽媽的角色,她們須熟悉照顧知識如餵奶、出牙等情況;亦要與幼兒溝通。」為了加強培訓,機構會安排每月聚會,協助她們就照顧技巧及知識溫故知新;亦會增加教授對特殊兒童的相關知識。

 

 

現時該機構轄下的社區保母少於五十人,照顧者以三十至六十五歲的主婦為主。鄺月心稱,保母全日服務時間由早上七時至晚上十一時,時數約八至十小時,亦有於學童放學後暫時照顧兩至四小時不等。」她強調,機構會配合雙方的住址及保母可提供服務的時間,為需要服務的家庭進行配對,並為他們進行篩選。「如幼兒有特別的要求,包括皮膚敏感等,機構會避免安排有飼養寵物的保母的家。」機構亦會安排家庭與保母在服務前會面,讓雙方互相有初步了解。

 

 

盼獲更多資源進行培訓

歐陽寶珍強調,照顧小孩責任重大,保母要獲得到家人允許,才能開放自己家園,導致參與人數不多。「我期望《預算案》對計畫增加撥款後,將服務獎勵金提升至每小時二十五至二十八元的水平,令更多人有興趣成為社區保母。」

 

 

徐鳳玲亦表認同,期望政府的撥款,有助機構獲更多資源作培訓,令社區保母的服務更趨專業化,並提升保母形象及技能,增加服務使用者的信心。鄺月心則期望新撥款能增加社區保母的服務獎勵金金額,藉以加強社會對保母照顧服務的認受性。

 

 

Karen指出,參與照顧計畫機構的資源不足,「以提高服務獎勵金金額為例,社區保母服務逐漸常規化,應提高金額升幅,即使未能上調至最低工資,也可成為其中一個誘因,吸引更多人加入,提供照顧服務。」

 

 

姚潔玲:計畫仍有改善空間

社區保母屬非常規的託管服務,不少人因而對服務質素存疑。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總主任(兒童及青少年服務)姚潔玲(Karen)強調,參與計畫機構會安排保母於提供照顧服務前,接受相關培訓;亦會在服務期間到訪及監察。

 

 

Karen認為,在招募社區保母、推廣及培訓等方面,仍有改善空間。政府今次增加撥款,讓他們能有足夠的資源為服務作推廣及宣傳,擴大社區保母的招募範圍,「必須通過社區網絡、教會,或社署的相關配套等,如退休人士或青老人(young old)等,才能應付各區龐大的幼兒照顧服務需求。」



相關: 社區保母, 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畫, 幼兒服務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