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學簽加三年工簽 「再留學」換加國永居權

23 Apr 2021

加拿大政府宣布放寬港人移民途徑,歡迎過去五年於任何地方畢業的大專生,申請三年開放式工作簽證。

加拿大政府宣布放寬港人移民途徑,歡迎過去五年於任何地方畢業的大專生,申請三年開放式工作簽證,現時加國政府尚在封關,欲申請「救生艇」計畫而未有工作職位者,甚或持有工作簽證人士均不能入境。有移民顧問建議,心急移加的港人,可循「再留學」方式到加拿大,先透過學簽入境,再取得畢業工作簽證及申請永居,此方案更加適合各階層人士。有升學顧問表示,與上年同期相比,有關加拿大升學的查詢上升了三成。惟全球受疫情影響,成功被加拿大院校取錄的2020年及2021年度國際留學生,將於今年5月及9月開課,有意循留學方式移居加國的申請者,可考慮申請2022年1月的課程。

加拿大一直都是港人移民選擇熱點,整體移民人數一直有增無減。專營加拿大留學移民的VisaHub.ca,其加拿大持牌聯邦移民顧問Dylan表示,早前加拿大移民部長公布計畫未來三年接收一百二十萬名新移民,「加拿大去年移民數目只及目標數字的一半,他們計畫由今年開始,每年接納四十萬移民,這意味着港人更容易移居當地。」

封關工簽難入境 「救生艇」計畫待啟航

加國今年2月公布「香港通途」(Hong Kong Pathway),又被稱為「救生艇」移民新政的細節,供符合資格、欲到加拿大生活和移民的港人申請加拿大工作許可證。該計畫歡迎過去五年於任何地方完成最少兩年專上教育或以上學歷的畢業生,或在加拿大或國外指定專上學院獲得至少兩年制課程文憑,申請三年開放式工作簽證,相關簽證沒有年齡上限及省份限制,十八歲以上之有興趣人士可於2023年2月7日前申請。

惟現時加國政府尚在封關,欲申請「救生艇」計畫而未有工作職位者,甚或持有工作簽證人士均不能入境,故Dylan建議急欲移加的港人,以「2+3」方式到加拿大——「再留學」兩年,取得三年畢業工作簽證,以便日後申請永居。

不限年齡 可攜配偶子女赴加

最近不少升學移民公司就收到很多加國「再留學」的查詢。VisaHub.ca家庭移民升學顧問Ken表示,自今年農曆新年開始,每天都有三至五名港人經網上查詢。「他們為今屆文憑試考生、大學畢業生或具數年工作經驗者,亦有四人家庭及五十歲夫婦等。」以每天五宗查詢為例,他指家庭個案佔三宗,父母主要帶七至十二歲小孩移民,其餘一至兩宗是年輕人或中年人士。

他強調,加拿大移民政策的要求及條件簡單清晰,留學方案適合各階層人士。「例如一個家庭成員以國際留學生身分到加國升學,其配偶及小孩均可享用加國福利及擁有相關生活配套,包括每人一千八百元加幣的疫情補助金。」他不諱言,受疫情影響,成功被當地院校取錄的2020年及2021年度國際留學生,將於今年5月及9月開課,「現時9月尚餘的學額不多,故我們建議申請留學移民人士考慮申請2022年1月的課程。」

Ken建議年輕人到大城市如多倫多、溫哥華留學,「始終大城市的社會網絡、工作機會及數量較多,只要累積一定工作經驗,相對容易申請永居;家庭個案可到中游地區如卡加利(Calgary),父母分別工作或讀書,既有經濟支柱,亦可照顧小孩。」至於五十歲中年人士則要視乎英語水平,英語較好者可修讀與工作或專業相關的科目,非專業人員可選擇修讀實務課程,「他們只需二至四個月在港修讀網上英語課程,取得英語能力測試成績作為報讀當地院校的取錄條件。」

獲畢業工簽後 6個月取得永居

Dylan表示,公司曾協助港人家庭以留學方式移民加拿大,申請學校及學簽約九個月。「申請人三十八歲,於南亞伯達理工學院(SAIT)修讀行政管理資訊兩年課程,工作三年申請畢業工簽(PGWP)期間從事項目管理員,約六個月至一年便可取得永居。」他補充,申請人配偶可申請工作證(Spouse Open Work Permit),子女則可免費入讀本地公立學校。「預計學費二十萬港元,生活費五十萬港元,按配偶收入及生活費支出而定。」

Ken亦曾協助一名二十一歲DSE畢業生,申請於多倫多Seneca College就讀International Business(BUI)兩年課程,預計學費二十萬港元及生活費三十萬港元。他建議以留學方式移居加拿大的年輕人,選擇有實習安排的科目,「學生既可累積工作經驗,同時取得學歷和人脈,以便計畫未來數年至十多年的發展路徑。」

3個月逾百個案獲院校取錄

於多倫多成立WonderMaple Inc.的The Maple Couple,與多所加拿大公立院校成為官方合作夥伴,協助香港及海外學生報讀當地課程。該公司創辦人表示,最近每天都有港人查詢加拿大升學資訊。「近三個月,我們為逾百名十六歲至五十歲的應屆畢業生及中年港人報讀心儀院校,今年9月將有六十至七十名學生到加拿大升學。」他補充,一般學簽審批需要三至四個月,「我們與當地院校合作,最快二至三天向申請者發出院校取錄通知。」

他續指,加拿大有十個省及三個區域,其中多倫多、溫哥華、維多利亞、卡加利等地為港人熱門之選。「資訊科技及金融企業的總部大多設在多倫多,擁有資訊科技、商業、建築、工程及數碼營銷(digital marketing)背景,或有意投身相關行業的人士都會傾向選擇大城市,期望修畢課程後獲得在職機會。」

創辦人稱,該公司曾協助的個案不乏專業人士,包括精算師、中醫,以及擁有數個碩士學位的人士等。「這些優秀學生修讀相關學科後,可循技術移民快速通道(Express Entry)方式取得永居。」他又指全球雖受疫情影響,卻帶動了資訊科技及相關職位,包括手機程式設計員、人工智能、軟件程式員等的需求,「這些崗位在加國非常吃香。」另外,管理相關行業如供應鏈管理(Supply Chain Management)、市場研究(marketing research),以及會計、幼教、互動式媒體等亦有一定需求,「港人可考慮修讀相關學科。」

三省接納留學移民 經省提名申請

海外升學移民中心集團首席移民顧問吳煒㷍表示,欲申請新簽證人士須遞交學歷證明到當地的學歷認證機構(Educational Credential Assessment)審核,「學歷認證所需費用約港幣二千元,經物流公司將成績表速遞至加拿大約港幣五百五十元。」另外,有不少中年人士計畫以此方式移民加國,將學生簽證轉成境內工作簽證,申請加拿大工作簽證費用約港幣九百五十元。

除了新簽證外,加拿大不同省份包括曼尼托巴省、安大略省及魁北克省均接納港人以留學方式申請移民。吳煒㷍表示,三省留學移民屬省提名,申請者須滿足該省的申請條件,「申請人在學期間,其配偶及子女可以陪同,配偶申請工作簽證(Open work permit)在當地工作。」

曼尼托巴省要求申請者在該省認可的學院修讀至少一年課程,包括文憑、證書、學生、研究生、碩士等,並獲得當地僱主發出的工作錄取通知及工作六個月;申請者在安大略省的學習時間不少於一年,學科須為全日制課程,獲得碩士學位後兩年內提出移民申請,英語水平須達到IELTS六分。至於魁北克省則要求申請人為十八歲以上,在該省學習時間不少於一千八百個小時,學科須為全日制課程,法語達到Common European Framework of Reference(CEFR)B2水平。

2年制實務課程 提供實習機會

近月到加拿大升學的查詢有上升趨勢,天達海外升學中心高級經理何卓彥表示,最近公司接到為子女計畫負笈加國升學的家長,以及部分畢業生及青年人的查詢,「前者主要為小學五年級至大學畢業的學生安排海外升學,入讀當地的公立學校;後者主要是了解到加國升學及報讀兩年制課程的情況。」

以「先留學,後申請工簽」方式移民加國不失為一個好選擇,他建議有意循升學移民的人士,根據個人資歷、興趣及程度選擇院校及課程。「當地有不少職業學院開辦兩年制實務性課程,包括烹飪、農務、建築工程、美容師等,大多都會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為期四周至一個學期不等。」

據何卓彥的了解,專業類別如工程、會計、教育等亦有一定需求,「例如在香港任職會計師,需應考當地的專業試以取得相關職位。」他提醒,成功獲當地僱主聘用後,約三年至三年半時間才可領取加拿大護照,「最重要是為自己增加就業機會。」

查詢同比增三成 在職家長較多

有升學顧問表示與上年同期相比,有關加拿大升學的查詢上升了三成。大地海外升學服務中心資深市場營銷主任鄭迦南表示,有不少查詢者明確表示想了解新政策的詳細情況。「今年比較顯著的是已有多年工作經驗的在職家長了解新政策,亦有大學三年級生及職場新鮮人查詢。」

據他了解,大部分以升學移居加國的港人,主要考慮能否在當地就業定居,「他們多數選擇卑詩省如溫哥華,當地較多華人,成為吸引港人移民之地。」他不諱言,因加拿大仍在封關,公司暫未有個案負笈當地升學,「我們現時主要協助有意到加拿大升學者申請學簽。」

鄭迦南強調,小學生可入讀當地的公立或私立學校,中學生及大學生須提交學歷證明,專門學科的碩士生則需要呈交相關資歷及註冊證明。他表示,各課程及學歷所需費用不同,中學生入讀當地的公立學校,每年生活費及學費約港幣二十至二十五萬元,大學每年約港幣二十八至三十五萬元,碩士課程的費用與大學相若。

另外,專門學科或需要較多實習的課程則會相對昂貴,如醫務化驗科學(Medical Laboratory Science)需五萬一千六百三十五元加幣(約三十一萬九千三百港元),口腔衞生師(Dental Hygienist)四萬四千八百四十一元加幣(約二十七萬七千三百港元)。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