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攻讀建築學 學術及創意同樣重要

從事海外升學工作超過十多年,見證着留學生選科趨勢的轉變。以往商科是最熱門的科目,但近年學生的選科趨勢變得多元化,不少學生心儀專業性較強及擁有明確就業方向的學科。有見及此,我將為讀者搜羅多個熱門的專科,介紹其入學要求、專業資歷及相關的學府,希望能協助讀者找到合適的海外升學路徑。


就先以Architecture(建築學)掀起序幕吧!修讀建築設計並非是理科學生的專利,因為取錄重點是要擁有創意及敏銳的觀察力。不少英、澳大學偏好曾修讀視覺藝術 / 設計與科技的學生,英國大學更普遍要求申請人遞交作品集(Portfolio)作評核,同時其DSE文憑試成績須達第45級。學生亦可先入讀 Foundation 基礎班,接受正規訓練後才晉升學士課程。至於入讀建築系碩士課程,則須持有專業學會認可的建築學士學位或同等學歷。


以全英建築學排名十大的 Newcastle University 建築設計學士課程為例,學生在三年研習期內大部分時間都是在Studio工作室中度過,學習將天馬行空的構思轉化成真實的作品。除了學習電腦輔助繪圖及製作建築模型外,亦要認識建築設計學的文化、歷史及科技,加上到訪不同城市及歐洲作實地考察,培養優秀建築師的視野。若計畫回港註冊,學生須先完成當地專業學會(英國的RIBA、澳洲的RAIA等)認受的學士及碩士課程(為期共五年),然後進行兩年實習及通過學會考試。

梁展慧   
香港教育資訊網總監
電郵:ieu@education.com.hk

 

梁展慧
香港教育資訊網 (海外升學輔導組) 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