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三個銜接IBDP課程

有很多家長都希望讓子女修讀國際預科文憑課程(lBDP),但對於選擇哪個課程銜接卻存有疑問。其實,香港銜接lBDP的前期課程,可分三大類:lGCSE、lBMYP及Pre-IB。

每個銜接課程,各有利弊。根據我的教學經驗及讀lB的心得,我個人比較喜歡lGCSE作為銜接課程,原因有三:首先,lGCSE與lBDP均是公開考試,學生曾經歷lGCSE,更能在心態上調整對公開考試的預備;第二,學生通過修讀lGCSE以探討自己對學科的興趣,在修讀lBDP時更能選出自己喜歡且能發揮的科目;第三,若學生在lGCSE取得優秀的成績,入讀頂尖大學的機會便大為增加。

至於IBMYP,是IB設計銜接IBDP的初中課程。IB會為學校提供指引,說明課程目標,如訓練學生的自學能力。IBMYP其實沒有一個特定的課程,學校會根據其對指引的理解設計相關課程。課程理念是好的,然而教學內容和質素均視乎學校老師對課程理念和指引的理解,一旦理解不足,容易局限了初中學生的學習空間。

本地行雙軌制(同時提供DSE丶lB課程)的學校大都會採用Pre-IB銜接IBDP,學生會在中四時讀Pre-IB,內容主要是為IBDP教學做準備,讓他們對選擇IB課程以及相關的科目有足夠的理解。對於學生在中五時最終是否選擇讀IBDP課程以及科目配搭,有很好的啟示作用。



胡嘉瑩
IB狀元 現任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電郵:column@canaelite.com

 

胡嘉瑩
狀元 IB 現任 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