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揀選IB 學校 從四方面考慮

目前,本地大約有三十間提供IBDP的學校,大致可分為三大類型,分別為開辦DSE、IB雙軌課程的直資中學,如聖保羅男女中學、拔萃男書院、真道書院;傳統的國際學校,如滬江維多利亞學校、英基學校協會轄下學校;以及寄宿國際學校,如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圖)。

面對不同類型的IBDP學校,家長及學生可循語言環境、入讀IB機會、科目選擇、寄宿體驗四方面作出考慮。

  1. 語言環境:國際學校學生日常以英語對話,而直資中學則以廣東話溝通。

  2. 入讀機會:直資中學實行雙軌制,DSE、IB課程均設有學額,故一心想攻讀IB課程的學生,亦有機會未能入讀自己的心儀課程。

  3. 科目選擇:有些IB學校鼓勵學生考取雙語文憑課程,兩科語言科目中文及英文均為A,即修讀中文文學及英文文學,但亦有部分學校只提供中文A英文B,或中文B英文A,即一科文學另一科為語文,學生應量力而報讀,同時要留意若報讀英文B的話,在報讀海外大學時,須另外考取IELTS或TOEFL試,以符合入學條件。

  4. 寄宿體驗:以香港李寶椿聯合世界書院為例,在訓練學生學術能力的同時,亦讓他們有機會與來自八十多個國家的學生一起過寄宿生活,藉此培養他們的國際視野、獨立性及自理能力。



胡嘉瑩
IB狀元 現任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電郵:column@canaelite.com

 

胡嘉瑩
狀元 IB 現任 IB考官 Cana Academy Limited創辦人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