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JUPAS放榜後 計畫出國升學會否太遲?

8月5日是本地大學聯招放榜的日子,差不多同一時間,曾向考評局申請覆核DSE成績的學生亦將會收到結果,屆時便會知道能否入讀心儀的大學和學科。一旦結果未如理想,那時候才打算出國升學會否太遲?我想趁今期談一談這個話題。

 

首先是英國方面,踏入8月份,許多英國大學已調整了收分要求。之前曾查詢過的同學,不妨再向有關大學和升學顧問打聽,重新審視自己的分數是否符合大學的要求。另外,由於英國A-Level在8月中放榜,之後各大學的剩餘學額或會更加緊張,所以香港學生更應把握時機,盡快向有關方面查詢及作出決定。此外,申請辦理英國留學簽證需時約三星期,而大部分大學在9月中開學,宜預留時間處理。

 

住宿方面,不少英國大學要求學生在7月底至8月初申請宿舍,逾期申請者未必獲得入住保證。另外,如申請入讀的是醫療專科課程,當局除了要求申請人辦理學生簽證外,還要求申請人提交良民證,相關申請手續需時三至四星期,同樣需要預留時間處理。

 

在美加方面,如想申請入讀今年9月開課的課程已經太遲了,因為涉及申請簽證及住宿方面都需要時間。但同學可考慮申請入讀明年1月春季開學的課程。而澳洲和紐西蘭方面,由於大部分課程是在明年2月才開學,所以時間比較充裕。我亦建議可從兩方面作出考慮:其一,如想申請入讀專科課程,就宜盡快提出,因為澳洲大學的專科課程多數設有限額,並以先到先得形式處理。其二,澳洲方面的住宿相對緊張,特別是大學宿舍,大部分在8月底至9月初開始接受2020年入學的住宿申請。最好在8月底之前作出決定,避免因無法獲得宿位而手忙腳亂。

 

最後我奉勸同學,如果JUPAS放榜結果真的未如理想,應盡快跟家人、老師以及升學顧問談一談,以便取得更多方面的意見。近年來,我確實見過不少同學勉強自己入讀不想讀的學科,結果讀了一、兩年後才後悔,又要重新打算出國留學,這種做法更加浪費時間和金錢。如果家人同意,經濟又負擔得來,在放榜後便應該當機立斷,盡早申請出國升學,尋找更廣闊的出路。如同學或家長對於海外升學或移民有任何查詢,歡迎與我們聯絡。

 

鄭名凱

博華海外升學中心

高級教育顧問

電郵查詢:enquiry@aas.com.hk

網址:aas.com.hk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aas.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