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墨爾本公立中學停收海外生  應及早另謀升學出路

有意申請入讀澳洲墨爾本公立中學的香港學生或許已知道:當地所屬的維多利亞省教育局於今年4月底突然發出通知,暫停招收2019年入讀維省公立中學的國際學生,理由是如持續招生,公立教育系統的國際學生人數將於下個學期超過五千七百五十人的招生上限。消息一出,我們收到不少家長查詢,反映子女的升學計畫似落入「無着落」的境地。所以我想談談此話題,家長其實毋須太徬徨,因為澳洲升學的選擇還有很多。

 

近年維省的公立中學受到國際學生歡迎,主要原因是學費便宜,每年約一萬七千澳元,加上生活費不算高昂,令不少家庭也能負擔此費用。此外,澳洲中學學制與香港類近,同樣是六年,銜接容易;而申請報讀澳洲大學的條件,是學生最後兩年的高中校內成績及公開試成績。故此,不少學生選擇往澳洲升讀中二至中四,以便有足夠時間做好入大學的準備。這次維省發出停收2019年入學的國際生,導致許多學生想順延其升學計畫至2020年。但我特別提醒家長,當局已積存大量入學申請,如順延下去或須等候更長時間,亦未必成功入讀到心儀的學校,所以宜作兩手準備,考慮其他合適的做法。而其中一個選擇是轉投當地的私立中學,但需留意,墨爾本附近一帶可供錄取國際生的私校不多,學位較緊張,收生要求也高;除了校內成績外,亦有需要接受網上面試。學費方面,私校學費較公立學校高出40%至50%,視乎私校類型。

 

其實除了維省外,家長亦可考慮其他省份的公立或私立中學,包括昆士蘭省、南澳省及塔斯曼尼亞省。該三省的公立中學較少亞洲學生,質素不錯,學位競爭較輕,學費亦較維省便宜20%。而以上三省的私立中學的教學質素及學術成績也相當優秀,也深受不少家長學生歡迎。高中畢業成績是全國通用,可申請報讀澳洲大學或回流香港入學亦可。如若有意轉往其他國家的話,紐西蘭的政府中學亦是不錯的選擇。正如較早前在專欄曾提及,紐西蘭中學的教育勝在靈活性高及壓力小,只要留心聽書、做作業和測驗,基本上可順利獲取入大學資格。此外,當地的學費和生活費水平每年約港幣十六至二十萬元,對一般家庭來說負擔較輕。如有興趣了解更多,歡迎致電我們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