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留學英澳德  畢業後何去何從

受到時局影響,引發不少人考慮移民或出國升學,EF亦收到不少相關的查詢,今次和大家分享一些在外國大學畢業後,申請於當地工作的簽證條款及相關資料。先談英國,今年英國政府推出了新政策,由明年開始,於英國境內大學畢業的海外生皆可在畢業後繼續逗留兩年,以便有足夠時間尋找工作。相對於舊制,畢業生只可繼續逗留六個月,做法明顯放寬。換言之,畢業生只要在兩年內找到工作,而僱主願意幫助他 / 她辦理工作簽證,這樣便可一直留在英國。一般來說,必須在英國居留滿十年才可申請入籍,持有工作簽證者於當地工作的時間亦被納入為居留時間。舉個例,如同學申請到英國修讀一年制大學銜接課程,然後修讀三年大學,前後四年也被納入為居留了四年。如同學想增加未來留英的就業機會,不妨選擇一些在當地出現人才短缺的學科,例如與STEM相關的學科、物理治療及會計專業等。

 

至於在澳洲方面,雖然畢業生不像在英國般可自動取得逗留機會,但他們可透過申請「畢業生簽證」而繼續留在當地搵工,為期兩年。一般來說,申請「畢業生簽證」的條件為五十歲以下的澳洲大學畢業生,申請人須具備「技術職業清單」內所列的職業能力;該清單的職業相當多元化,除了傳統的金融和會計等專業外,還包括農業、機械、工程和建築等範疇。當「畢業生簽證」接近到期,有意移民者可再向當局申請技術人士簽證。

 

最後談一談德國,眾所周知當地的公立大學提供免費教育,因而吸引愈來愈多海外生遠赴當地升學;而畢業生可憑學生簽證繼續留德搵工,為期十八個月。成功後便可轉換為工作簽證。而備受歡迎的大學學科是工程和科學,其次是藝術、音樂和政治學等。至於就業情況,港人在當地搵工的機會不難,因畢業生具備中英雙語能力,加上能夠入讀德國大學的學生本身需精通德文,故此對國際企業而言,這類人才有助公司發展亞洲市場。順帶一提,德國大學的教學語言為德文,香港學生可透過修讀一年制的德國大學銜接課程,從而達到入學的語文要求。

 

總括而言,送子女出國升學,甚至為未來移民鋪路前,除了要考慮申請門檻外,也應關注子女的語言及文化適應問題,這些往往成為他們未來的一大挑戰。家長不妨提早送子女出國,讓他們能及早適應外國文化,為未來工作及生活做好準備。

謝貫姿(Jeannie Tse)

EF海外升學課程總監

電郵:hkapp.admission@ef.com

查詢:2111 2388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EFHongKong/

IG: https://www.instagram.com/efhongkong/?hl=en

更多升學資訊:https://www.ef.com.hk/further-study

 

Jeannie Tse 謝貫姿
EF海外升學課程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