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如何在劍橋面試中「正確地犯錯」

我曾聽過一個面試官說過,「有一半以上的考生,在劍橋面試前都不會準備的,你會被他們沒準備的程度感到驚訝。」

 

很多同學認為,準備再多也沒甚麼用,因為面試考的是天份,考的是基本能力,只要打好基礎,便能表現出最完美的自己。這樣想就大錯特錯了。

 

劍橋面試最難的,是心態的調整。試想像,報名的學生哪一個不是站在學校成績階梯上最頂尖的?那些學生又怎會試過在他們擅長的學術問題上「滑鐵盧」?但在劍橋,除非你真的是天才中的天才,否則你總會遇上不同程度的挫折。有些同學因為從未遇過難倒他們的情況,便不懂怎樣應對。但面試時,每位考生都一定會遇上不懂回答的問題。

 

所以,所謂面試準備,其中一部分就是準備好犯錯,讓學生「習慣了犯錯」。完美的面試是不存在的。這點考官們也很清楚。大部分學生都會在面試過程中答錯至少一次。重要的是答錯後,學生們會如何修正過來,走回正軌。如果批判性地思考自己的答案,從而找到問題所在,快速更換思路,尋到正確答案;這聽起來多麼的簡單,實際上卻不容易。做到的人,都是練習過的,預備好會犯錯的同學。

 

在面試訓練班,經常會遇到同學問我:「我是否不適合考劍橋?」「我是否沒有可能考上?」我都會跟同學說:「沒有一開始便適合讀劍橋的同學。學會批判思考,學會怎樣『正確地犯錯』,才最有潛力考上劍橋。」很多同學在面試後都跟我說,面試訓練班的問題,比真正面試中的問題還要難。我則認為,並不是真正面試問題的難度簡單了,而是他們適應了這種難度的問題,學會了如何「正確地犯錯」了。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