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尋找一個願意幫你打蟑螂的人

記得有一次,某位淘氣的女同學在課堂上突然問年近五十仍待字閨中的文學科女老師:「衞老師,難道你就沒想過要結婚嗎?」此問一出,本來吵吵鬧鬧的課室瞬間變得比靈堂還要安靜,每個學生都睜大眼睛盯着衞老師的臉,生怕錯過了她的回答。只見衞老師側着頭想了想,輕歎了一口氣:「也不是沒有想過結婚,但總是遇不上對的人。拖着拖着,適合的時機就過去了,然後在某一天的某一刻,就驟然發現自己已經習慣一個人生活了。」

 

女同學又問:「怎麼才算是『習慣一個人生活』?」「『習慣一個人生活』啊,大概就是,當你在家中看到蟑螂時,你會很平靜的拿起拖鞋打死牠而不是跳上沙發尖叫吧?」光是衞老師語氣平淡說出的這番話,已經讓課室裏不少女同學發出了倒抽一口涼氣的聲音;而對於天生對蟑螂恐懼至深的我來說,衞老師這個答案簡直是夢魘——親手打死一隻蟑螂?然後還得花時間去處理那黏液四噴、惡臭貫鼻的屍體?

 

「那我這輩子都不可能習慣一個人生活了。」我忍不住插嘴說了一句。衞老師清澈的眼神落在我身上:「嗯?為甚麼?」「因為我超害怕蟑螂啊!」「那很簡單,你去找一個願意幫你打蟑螂的男人結婚不就行了嗎?」

 

我翻了個白眼:「衞老師你認真的嗎?為了打蟑螂而跟一個男人結婚?」衞老師一臉認真:「為甚麼不可以?既然為愛情而結婚也不能保證一世一生,那倒不如找個會幫你打蟑螂的男人,至少他會幫你打一輩子的蟑螂的可能性比較大!」

 

我目瞪口呆的看着衞老師。她向我微微一笑。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Image: Freepik

 

紫砂
突破作者,著作:《一瞬煙火》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