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老師叫我去死(下)

上回提到女學生A在母親極強的控制欲下過着傀儡般的人生,某天她終於不堪重負患上急性精神障礙,但她的母親竟然因DSE考期將近而選擇向學校及補習社隱瞞A的病情,最終A的幻聽在中文課上大爆發並衝向課室的窗意圖自殺!我好不容易勸阻了A,A卻在另一資深同事面前指控我,說我叫她去死!

 

曾是Band One中學副校長的資深同事勸喻我先離開課室,又驚又懼的我躲到茶水間用手機搜尋「學生自殺的正確處理方法」。腦海中各種胡思亂想,怕被家長追究責任,又怕從此丟了飯碗 …… 想着想着,漸漸一股莫名的委屈湧上心頭,淚水不爭氣地溢出眼眶,同時也開始擔心A的情況,但又不敢回到課室。

 

過了不知多久,資深同事的身影終於在茶水間出現:「放心,一切我都處理好了。」

 

後來得知,資深同事打電話通知A的家長時,A的母親才把她的病況和盤托出;當資深同事請家長親自來接A回家時,A的母親竟然說讓A的表姊——也在同一個補習社內上課的中六學生——把A送回家就好!幸好A最後平安回家,事後家長沒有追究補習社的責任,老闆也選擇大事化小,結果此事就不了了之,只是A卻再也沒有在補習社出現了。

 

曾是副校長的資深同事在事過境遷後語重心長地告誡我:「你沒有修讀過精神病相關的課程,也沒有接受過如何處理精神病人的訓練,更沒有精神病相關的專業執照,所以你不應該嘗試跟她說話,因為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哪句說話可能刺激到她。你唯一要做的只是阻止她傷害自己,並立即聯絡家長,明白了嗎?」

 

「我明白了。」

 

我一直無法忘記A,因為她讓我時時刻刻提醒自己:好心,是有可能做壞事的;真正的善良,是盡力去做正確的事,而不是自以為是。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紫砂
突破作者,著作:《一瞬煙火》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