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老師叫我去死(上)

「剛剛中文老師叫我去死!」學生崩潰地蹲在地上,一邊大哭一邊嚎叫着;公司同事一臉意味深長地看着我。這是很久以前的事了,如有雷同實屬巧合,而且不幸。

 

女學生A有一個控制欲極強的母親,這母親不但逼A留級一年以投考一所A根本不想唸的名牌女校(她不想唸女校);中四選科時更因A成績不佳無法選讀理科而強迫學校讓A重讀中三;平常更以「十五分鐘」為單位完全控制A的日常行程,務求A不會「浪費」一分一秒。非常不幸地,在中六將要考大學那一年,A出現了急性精神障礙的徵狀,連精神科醫生都建議休學了,但A的母親竟然向學校和補習社隱瞞A的情況!

 

結果,A在我的課堂上病發,哭喊着耳邊有聲音叫她去死,她很想死,然後開始衝向窗邊!我拼命拉住A,勸她冷靜,跟她說沒人叫她去死,死不能解決問題,還跟A說大家都很喜歡她,希望跟她快快樂樂。

 

說了半天,A彷彿冷靜了下來,當時我還暗地裏為自己的突發應變能力自豪了那麼一下。豈料當一個曾經在某Band One中學擔任副校長的資深同事聞言趕來,向A詢問發生甚麼事的時候,A突然崩潰蹲下大哭尖叫:「剛剛中文老師叫我去死!」

 

我猶如五雷轟頂般呆立當場,完全無法理解眼前發生的事,只能目瞪口呆地盯着嚎哭的A;資深同事一臉意味深長地看着我,輕聲道:「你先離開課室吧。」「我沒說過!其他學生可做證!」「我懂,但也請你先離開吧。」

 

我又驚又懼的走出課室,不斷思考着到底哪個環節犯錯了;我一直躲在公司的茶水間裏不安地顫抖着,用手機持續搜尋「學生自殺的正確處理方法」。(待續)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紫砂
突破作者,著作:《一瞬煙火》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