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奮青‧十個問題(上)

《奮青樂與路》校園音樂劇9月初公演五場,完美落幕,留下的是台前幕後整個團隊帶給創作人、演出者、幕後工作人員、所有觀眾難以忘懷的感動。音樂劇監製、香港培正中學副校長何力高是整個團隊的靈魂,對他多年來藉「搞」校園音樂劇實踐「品格x藝術」教育,深表佩服。何監製在場刊裏以「《奮青樂與路》令我想起的『十萬個為甚麼』」為題,用二十七個問題寫下他的心聲。我也來個東施效顰,將我坐在觀眾席時不斷在腦裏出現的問號提出來,續寫未完的九萬九千個為甚麼。

 

28.四間學校的八十位年輕人(來自地利亞修女紀念學校(協和)、香港培正中學、香港正覺蓮社佛教正覺中學、心光盲人院暨學校),是用怎樣的心情和心志投入整整四個月的生命力去創造這五場音樂劇的?

 

29.當整個社會都泛濫着因彼此間的差異而對立甚或成為敵人的氣氛,這八十位年輕人為何能超越多種「不同」—種族、背景、能力、身體狀況、語言—共同活出令觀眾從遠距離也感受到的融和、同心?

 

30.為甚麼視障的學生,在舞台上也可以唱、可以跳,甚至觀眾有時根本不能分得到誰是視障的?他們要花比你和我多大的鬥志和努力?

 

31.為甚麼新移民 / 非華語演出者的廣東話說得不正,他們在團隊裏的角色仍可以舉足輕重,觀眾會因為他們的努力而感動、歡呼,而在現實裏,我們對廣東話不夠流利的朋友輕蔑之態度言溢於表?

 

32.那麼,我們應如何定義「卓越」?

 

篇幅所限,下期再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