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聯招十問(二):「可選擇填寫」的資料對申請是否不重要?

又到了文憑試考生準備升學出路的季節,約五萬名中六學生,大多會藉「大學聯合招生辦法」(下稱「聯招」)報讀本地學位及副學位課程。由上期開始,與讀者分享十個常見有關聯招的問題,掌握遊戲規則,才能爭取最好的機會。

 

以下項目屬於申請人自行選擇遞交的資料:其他學術成績(語文科目)、音樂考試成績、其他中國語文成績、前教育資料、比賽 / 活動的經驗及成就、學生學習概覽、殘疾狀況。這些資料都有助院校及課程了解申請人的個人狀況及全面發展,包括興趣、志向、多元學習經驗及成果,而殘疾狀況則幫助院校了解申請人的個別需要,考慮給予取錄要求調適。因此,多做一點工夫,至少將個人學習歷程整理好,於往後面試等,都是重要而有價值的。

 

但實況如何?參考以下由聯招處經香港輔導教師協會發放的2016-17年數據:

有否遞交學生學習概覽

ü

ü

ü

ü

×

×

×

×

有否遞交比賽 / 活動的經驗及成就

ü

ü

×

×

ü

ü

×

×

有否遞交個人自述

ü

×

ü

×

ü

×

ü

×

申請人數目(佔所有申請人—48,476人—的百份比)

23,077

(47.6%)

4,616

(9.5%)

1,085

(2.2%)

2,452

(5.1%)

6,487

(13.4%)

2,347

(4.8%)

1,131

(2.3%)

7,281

(15.0%)

從數字所見,不足一半申請人遞交三份文件,約四份一的申請人連比賽/活動的經驗及成就(只限填寫十項以內)!箇中原因,值得探討。還是那一句: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