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2+2」美國升學途徑

文憑試經常被指為「一試定生死」,考生一旦公開試不理想,便絕緣於狹窄的本地大學門檻,但只要跳出本地升學的框框,即使文憑試成績如何不濟,亦有機會在美國讀上傳統名牌大學。關鍵方法就是當中的「22」升學途徑:先完成兩年制學院(College)課程,然後將完成的學分轉到美國的傳統名牌大學,繼續修讀餘下的兩年課程,以完成整個學士學位。早年我便曾助一個會考只得5分的學生,透過這個升學途徑,在大學三年級時獲加州大學(UC)、華盛頓大學(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UW)取錄。


一般來說,學院可分兩年制私立學院(Private 2-year College)、政府社區學院(Community College)兩種,前者學費較貴,一般食住連學費約港幣三十多萬,入讀康奈爾(Cornell University)、柏克萊(UC Berkeley)等超級大學機會較高,而後者則約港幣十三萬至十六萬,較高機會入讀UCUW等位列50100大學。相比起四年制的大學課程,「22」升學途徑的入學門檻較低,學生比較容易考進,而且還可免考SATTOEFLIELTS。當學生在完成學院課程後,只要GPA
成績達標,便可直入傳統名牌大學,不須再考任何公開考試。此外,兩年制的社區學院亦較有彈性,學生不但可選擇每學期報讀多科,以便多修學分,縮短在學時間;而且亦可不用先決定修讀哪個學系,而是先在第一年修讀不同類型的科目,待了解不同的科目內容後,再在第二、三年選擇一個適合自己的主修,避免日後揀錯科。

撰文: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電郵: service@litzusa.com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高中海外升學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