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申請直入美國著名大學

許多成績不錯的香港學生如選擇到美國升學,都希望能入讀一些長春藤聯盟(Ivy League)的名牌大學,但實情是這類學校的收生要求不僅高,而且須呈交許多成績給校方參考,最終成功入讀比率亦只有6%至10%。如同學真的希望直接申請入學,宜早在初中便作出部署。

 

受香港學生垂青的長春藤聯盟大學的收生要求繁多,包括須審視申請人由中三(第九班)至中六的四年學業成績,另要參加SAT、ACT及IELTS、或TOEFL等公開試,加上課外活動表現、相關義務工作經驗,並須撰寫個人陳述(Personal Statement)。而且個別大學如Tufts University、Cornell University的某幾個學科規定學生一定要遞交SAT II Subject Test成績(而應考科目就視乎申請哪個學系);University of Virginia、UCLA則只是建議報考而已。值得留意的是,美國各大學能查閱學生過往報考SAT次數,所以一般不建議學生報考多於三次,以免影響給校方的印象。還有,每年在香港舉辦SAT考試只有五次,所以,一心想報考這類頂尖級大學便需要早在初中部署,當踏入應考各個公開試前,宜安排好温習和考試時間,以免顧此失彼。至於各大學報名日期不同,以加州大學為例,將於11月30日截止申請。其他大學則會紛紛在12月、來年1月、及2月開始陸續截止申請。

 

說到這裏,大家都明白直接報讀美國著名大學並不簡單,學生在中五至中六階段,當除了要準備應考DSE外,還要兼顧其他公開試時,未必人人兼顧得到。因此,我建議同學考慮另一個我之前提及的方法,先修讀兩年制社區學院或較小型的大學,然後銜接入讀名牌大學三年級。之前有一位學生,他自己直接申請波士頓大學(Boston University)但不成功,最後經過我們的介紹下選擇入讀Dean College,兩年後畢業並成功轉讀紐約大學(New York University),而此等例子更比比皆是。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

資深教育顧問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高中海外升學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