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

物理治療師在近年日漸普及,社會對其認受性亦越來越高。不論是私營或公營的醫院, 也設有物理治療的部門,為復康人士提供免藥物治療,利用人體生理對外界物理刺激的反應作出自然的治療方法。此外,物理治療師亦可在社區工作,例如老人院舍、兒童中心及特殊學校等地方提供服務。

物理治療與現代及傳統醫學環環相扣,它所擅長的專業知識包括疼痛處理、肌力的訓練、關節活動度的增進、心肺功能的訓練、小兒物理治療等。物理治療師一般會先以物理學檢查及評估,然後針對病人的疾病或痛症作出最適當之物理治療方法,使用天然的方法直接幫助患者改善身體問題。常見的治療手法包括運動療法、水療及手力治療等。

升學及進修路徑

現時只有理工大學提供物理治療學的學位課程。一般而言,同學修畢物理治療學科學士後,可以經香港管理委員會申請成為註冊物理治療師。畢業後同學需要累積兩年的在職經驗,才可以進一步報讀為期兩年的物理治療學碩士課程,學習更專業的治療知識,選擇自己的「專科」,例如神經復康及心肺復康等。近年物理治療逐漸走向專業化,可以針對心臟、中風、腦神經等疾病診治。如果有志入行的同學想到海外升學,可選擇前往英國或澳洲等修讀香港物理治療師管理委員會承認的課程。入職起薪約為港幣兩萬六千元左右,視乎學歷、經驗決定晉升機會。



專業出路精選

院校專訪

學生及家長感想

精彩活動

公司服務簡介

張堅庭文章

香港與海外各地學制對照表

國際英語及綜合考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