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不用手機的加拿大狀元

香港DSE考試在7月初放榜,共誕生十二名考獲七科5**狀元。這些狀元絕大多數來自傳統名牌中學,其中九人表示希望入讀醫科,餘下的少數人則有志攻讀經濟和商科。同樣地,加拿大安省不同地區的教育局,在7月中公布了區內成績最好的中學畢業生名單,也就是所謂的狀元榜。多倫多的狀元學霸大部分來自移民家庭,以南亞裔、華裔為主,鮮見白人,家庭背景也不一定是優渥中產。就以今年在多倫多教育局考第一的畢業生Hshmat Sahak為例,十七歲的他全部科目都考上一百分,並代表加拿大參加國際數學大賽。十五年前父母帶着他從阿富汗逃難到加拿大,以難民身分在多倫多定居,這些動盪的生命歲月成了他努力上進的推動力,他在接受加拿大國家廣播電台訪問時說:「我這樣努力是要回報父母,他們為我而犧牲了自己的人生,放棄了在阿富汗的一切,只希望我有更好的明天。」Sahak的父母在阿富汗分別是醫生和工程師,但他們的專業資格在加拿大並不承認。這種移民孩子的苦拼心態,在加拿大並不罕見。

 

Sahak對自己的嚴格看來有點不可思議,他沒有手機,他解釋是不想將時間浪費在社交媒體上,他寧願拿時間去做義工(例如替其他難民子弟免費補習)。而他認為成功秘訣是努力苦幹;好好管理時間;確立長期、短期目標(由每天到每周);以及學習身邊其他人的長處。這名拿滿分的學霸將會升讀多倫多大學的神科——工程科學,並獲得七萬加元的奬學金。他希望十年後擁有自己的工程公司,以高科技服務社會。

 

同樣地,多倫多教育局其他三位狀元亦選讀工程科,和香港狀元一面倒選讀醫科大異其趣。第二名的同學來自中國雲南,她將會升讀滑鐵盧大學的機電工程系。另外兩名同學亦會升讀多大的工程系和滑鐵盧大學的土木工程系。

 

多倫多以北華人聚居的約克區,六名平均分為滿分的狀元全部來自灣景中學(Bayview Secondary School),該校提供IB課程,也是該區的明星高中,六名狀元中有五名都是華裔,他們升讀的學系分別有滑鐵盧大學的軟件工程、滑鐵盧大學的電腦系、美國的史丹福大學經濟學與電腦的雙學位。此外,其他學區的狀元亦有選讀多倫多大學的工程科學及數學系、McMaster大學的綜合科學系、皇后大學的商科,以及滑鐵盧大學的地質工程。

 

加拿大幅員遼闊,資源豐富,擁有本身的重工業和製造業,工程學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而在高科技發展上,安省多倫多是人工智能的發展重鎮,美國IT市場更求才若渴,而不斷發生的初創企業神話,也許都可以解釋為甚麼加國狀元愛選工程系。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曾任職中學教師,移民加拿大多倫多廿多年,任職當地中文傳媒,編採教育資訊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