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狀元也進不了的學系

多倫多公校教育局在8月初公布了2022至23年度的公校狀元,今年兩位應屆狀元都在他們最高分的六科成績中取得滿分,以平均分100%的優異成績畢業,但令人詫異的是他們都沒有被第一志願的學系取錄。兩位學霸其中一位是華裔李同學,他將在9月入讀Waterloo大學的電腦科學系,原來的第一志願是Waterloo的軟件工程系,李同學在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自己落選的原因可能是因為課外活動履歷不夠強勁,雖然他本身已是排球、羽毛球和籃球校隊成員,本身又是鋼琴高手。另一位學霸更厲害,這位印裔同學希望將來在醫學界發展,一早已積極參與學校社區活動,擔任同儕導師、學生會成員和一些學會的主席,更在醫院當義工。他將在9月入讀Queen’s大學的健康科學系,原來的第一志願是McMaster大學的健康科學系。印裔同學認為自己落選的原因主要是未能在申請的陳述文章中好好地表達自己的經驗。

 

Waterloo大學的軟件工程系和McMaster大學的健康科學系都是競爭激烈的熱門學系,前者的畢業生多被美國矽谷的科技龍頭爭相羅致,後者的學生考上醫學院的比率很高,這兩個學系不愁沒有高分學生來投考,因此分數已不是唯一的錄取標準,學生的整體表現更為重要,為了判斷學生是否適合課程,以及能否在將來能否在這領域成功發展,個人陳述、面試和論文都是用來幫助衡量的工具。坊間有人就認為,一個只考上90分,但有一大堆厲害經䌞的學生(創立非牟利活動; 國際或奧林匹克級別的運動員;學生會主席或參與學術研究),比考100分但沒有出眾履歷的學生更易被頂級學系錄取。

 

事實上,安省的中學生畢業分數近年來不斷上升,根據安省大學理事會的數據顯示,12年級平均分在95分以上和90 - 94之間的學生進入大學的比例愈來愈大,在競爭激烈的商業、工程和生物科學等大學課程中尤為明顯,而中學分數汽球式膨脹也是近年常見現象。加拿大不像香港有統一的公開試,不同學校的畢業分數含金量不同,因此「以分取人」已不是最好的錄取方法。在AI當道的今日,ChatGPT也能在不同學科中考取高分,人的可貴正正是AI學不到的地方,你能想一個可行的方法為弱勢社群出力嗎?你能咬緊牙關去為比賽而苦練嗎?大學最需要的,就是這些有夢想有熱情有毅力的學生。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