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多倫多大學 全球關注度排名第五

一般的大學排名榜,會以傳統的學術標準為排名準則,包括大學的學術著作、學術領域中同儕的引用次數等,但美國一項最新的排名榜卻別樹一幟,以公眾的關注度來比較全球大學,看看在學術圈子以外,哪一間大學最受關注。加拿大的多倫多大學在這項全球排名中位列第五位。

 

美國專上教育市場調查機構American Caldwell最近發表了一項《全球大學知名度排名》(Global University Visibility Rankings),通過網上搜索、社交媒體粉絲量和媒體曝光度和網絡流量等指標來衡量全球大學的被關注度。American Caldwell表示這項研究主要通過獲取公眾對大學的認可度來補充傳統的排名,他們認為傳統上用來衡量大學排名的學術著作,最大的問題是究竟有幾多人有機會真正讀過,而用網上流量則可以測度學校的真正人氣程度。在計算關注度上,第一大指標是媒體曝光率,究竟一年內學校出現在主流新聞中有多少次;其次是谷歌搜索量,究竟網上有多少人主動去搜索這間大學的訊息;另外社交媒體粉絲量,則包括大學官方Instagram、facebook、Twitter(X)和LinkedIn 頻道的粉絲總數(註:TikTok 不包括在內);此外,大學網站一個月的流量也會影響知名度排名的因素;而American Caldwell還會參考其他資料,例如谷歌的PageRank數字、大學網站的訊息數量和YouTube上的視頻觀看率。

 

在全球關注度排第一的哈佛大學,它在公眾搜索量和社交媒體粉絲量上遠遠抛離對手;第二位則是麻省理工學院,各種指標都很平均;第三位是史丹福大學,它在主流媒體的報道上獨領群雄,甚至超越哈佛大學,但網站流量人數卻不高;第四位是康奈爾大學;第五位是多倫多大學,也是排名最高非長春藤的公立大學,也是五名內唯一的非美國大學。多倫多大學和第四位康奈爾大學的分數很接近,而在谷歌的搜索中更勝康奈爾。上榜的還有幾間加拿大大學,卑詩大學(UBC)排名十二,麥基爾(McGill)排名二十九,阿爾伯達(Alberta)大學排名四十六,卡加里( Calgary)大學排名五十九。

 

多倫多大學除了在這個排名榜位列五名之內,在世界其他大學排名榜上也位列前二十五名之內,最近更被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er Education)列選為「2023-2024年畢業生全球就業能力大學排名」第十二位,北美公立大學排名第一。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