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贏在起跑綫?加國小學排名榜

據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部的資料,由2012至2015年,獲加國批准成為永久居民的港人數目,介乎五百至六百人;但到2016,獲批數字升至一千二百一十人,2018年更升至逾一千五百人。此外,香港還有四十萬至五十萬的加籍港人,近年不少為了子女教育而回流加拿大,而為了贏在起跑綫,不少選擇在子女唸小學時回流。事實上,近年加拿大也有不少來自海外的小學留學生,溫哥華和多倫多的教育局都接受由幼稚園開始的國際留學生申請。

 

加拿大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剛在3月中公布2019卑詩省小學排名,1月初則公布安大略省小學2019年排名,報告根據兩省小學,2017至2018學年的統一考試評核成績來排名。菲沙研究所是一所加拿大研究公共政策的智庫,它的學校排名榜在加國獨一無二,雖然其計分方法惹來爭議,但仍然備受重視,成為家長的選校指南,地產經紀的促銷工具。《卑詩省2019小學成績表》(Report Card on British Columbia’s Elementary Schools 2019)根據《全省基礎學能測驗》(Foundation Skills Assessment)包括閱讀、寫作及數學等十項學術指標,對九百五十五所公立和私立小學進行排名。今年獲得10分滿分的小學共有十九所,一如以往,大部分都屬於私校,只有四所是公立學校,而且都位於西溫哥華,分別是Ecole Cedardale、West Bay、Caulfeild和Westcot。排名第一的Ecole Cedardale在2014年開辦了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小學課程後,成為全省第一所IB法語小學,之後學位供不應求,但比較特別的是該校幼稚園接受學區以外的學生申請,以抽籤派位。

 

至於《安省2019小學成績表》(Report Card on Ontario's Elementary Schools 2019),則根據安省EQAO(Education Quality and Accountability Office)主辦的閱讀、 寫作和數學的統一測試成績,對全省三千零四十六所小學進行排名。無獨有偶,安省獲得10分滿分的十六所小學裏,和卑詩省一樣,只有四所是公校或天主教學校(另類公校),分別是Avondale Alternative、Laggan、St Justin Martyr和St Sebastian。

 

對於菲沙排名榜,外界反應毀譽參半,有人認為私校和高收入學區的家庭資源豐富,學習表現更好是理所當然的,但2017年菲沙研究所曾進行一項研究統計,發現入讀卑詩省大多數私校學生的家庭收入較公校學生的家庭僅高出1.9%,可見家庭收入並不是私校與公校排名差異的主要原因。此外,也有人認為影響學校排名還有很多其他因素,而選學校也不應只看學業成績,菲沙研究所也同意這些看法,承認排名榜只是一種工具,但可以讓家長心裏有數,也迫使學校反省自己的教育效能。想瀏覽菲沙研究所學校排名榜,請到:https://www.fraserinstitute.org/school-performance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