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讀護士移民有路

自疫情爆發以來,加拿大各行各業都備受影響,停工停市。4月,全國流失二百萬份工作,但醫院、護理院、超市等「必要」行業反而仍然需要招聘人手。事實上,護理安老院在這次疫情中是重災區,截至上月為止,加拿大因新冠狀病毒死亡的人口,超過八成來自護理安老院;其中因為人手不足,護理人員需要在不同院舍輪班工作,導致病毒交叉感染,一間傳一間。有行內人士估計,經過這一沉重教訓後,加拿大將會投放更多資源到護理安老院等醫療機構,加上一直以來的人口老化問題,護士的需求將會大增。

 

現時,以護士資格移民加拿大可以有兩個方法,在海外的現職護士,可以申請加拿大的工作簽證,但需要接受資格審核,然後方可在加拿大執業。而根據各省不同的情況,具備一定的本地經驗之後,可以申請移民。就以中部省份沙省(Saskatchewan)為例,凡持有執業護士、精神科護士及註冊護士牌照者,在該省認可醫療機構全職工作六個月後,都可以申請政府的省提名移民計畫。

 

另一個方法就是來加拿大升學,修讀護士學位課程,畢業後自動獲得三年工作簽證,找到全職工作後再申請移民。多倫多懷雅遜大學 Daphne Cockwell 護理學院的助理教授黃李芷心博士接受訪問時指出:「在加拿大本地接受專業教育,資格認證上更易銜接,更容易受本地人接受。」而修完學位後找尋工作,黃李芷心表示在醫院病房的全職工作競爭較大,但在護理安老院的則較容易。

 

據悉,在她的學生中不缺國際學生,一位華裔留學生,父母用盡一生積蓄讓她來加拿大學護理,她畢業後成功找到全職工作,之後順利申請移民。黃李芷心指,這位年輕人成功的因素是勤奮,工作態度好,不求僥幸。由此看來一個踏實勤奮的年輕人,加上有就業市場的本地學位,這是不論任何地方都需要的人才。

 

根據《Maclean’s雜誌》的排名,加國護士學位2020年的排名前五位是: 1.多倫多大學,2. Alberta大學,3. UBC大學,4. McMaster大學, 5. Calgary大學。

 

學護士有助移民,不過說到底,黃李芷心認為移民最重要還是看自己的意願:「是否真的喜歡加拿大?又是否真正喜歡當護士?」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