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港加狀元 志向大不同

加拿大的大學制度和香港不同,專業學系例如醫科、牙醫和法律系都不設本科學位,學生需要先修讀其他本科學位才可以報考。有意升讀這些專業的學生大都會選修相關學系,例如想考醫學院的在本科時修生命科學、健康科學;想考法學院的則先修政治科學。不過這些專業學位沒有本科學位要求,讀甚麼系其實都可以去報考。就像當年前世衞總幹事陳馮富珍在Western大學先修的是文學士學位,後來再報考醫學院。

 

筆者統計過2014至2018年大多倫多市各地區七十三名狀元的志願,發覺和香港的狀元大異其趣。加拿大入大學沒有統一考試,所謂的狀元其實是每個教育區在校內考獲最高分的學生。這七十三名狀元中,升讀和醫科有關的學系共二十五人,選讀不同工程系的共十五人,電腦有關學系有十人,純自然科學有六人, 數學有兩人,會計有三人,商科有五人,文科及社會科學則有四人。

 

由此可見,多倫多修讀其他學科的狀元比想當醫生的更多,特別是工程及電腦等科目;反觀香港,理工科似乎不是狀元的那杯茶。加拿大尖子愛工程科學,當中和待遇發展亦不無關係:在本科學位中,工程和電腦科是收入最高的兩個行業,如果到美國發展的話,待遇更高,且有不少創業機會--就像Waterloo大學電機工程系畢業生Apoorva Mehta,今年不過三十來歲,即在2012年於加州創辦了網上超市代購服務Instacart,如今估計市值四十億美元。然而說到底,選科最重要還是個人興趣,一名狀元解釋他為甚麼要入多倫多大學讀「神科」工程科學(Engineering Science),因為他希望推進航天科技,無論將來是為大公司打工還是自己幹,他都要做這件事。而另一名進Waterloo讀電腦工程的狀元則謂,他一直在寫不同遊戲的程式,甚至在中學畢業前設計了一個Android app來計算學校平均分。

 

香港狀元至愛港大,但多倫多狀元的選擇則多元化,有超過十所大學上榜,其中不乏非名校的小大學,勝在奬學金超級優厚。但綜合來說,Waterloo(工程、電腦、會計)、多倫多(生命科學、工程科學)、McMaster(健康科學)、Western(醫療科學、商科)都是狀元的熱門選擇。

 

電郵地址: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