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學校成效睇真啲

本欄上期〈到偏遠的加拿大省份留學好嗎?〉一文曾提及在選擇中學時,有很多事情要留心,其中一項就是學校的學習成效:「不單要查清楚這所學校的升大學率,究竟升讀甚麼大學為主? 」有讀者來信查問:究竟在哪裏可找到這些資料?

 

加拿大菲沙機構對安省、卑詩省、阿省的學校都進行了排名比較,無論你信不信,好歹也是一個參考指標;但對於一些偏遠省份、又或是沒有參與公立教育統一試的私立學校,它們不在排行榜上,那又怎樣得知它們的學術成績呢?關於這方面,家長應該主動查問,辦學嚴謹的學校不會迴避這些問題。家長可以循下列幾方面向學校查詢,但當然問之前自己也要備課:

 

校外比賽:校方鼓勵學生參加校外比賽嗎?成績如何?學生參加哪些學術比賽?加拿大一如香港有許多校際比賽,而一些高級別的賽事,勝出學生更可能有機會代表加拿大參加國際賽。以多倫多為例,許多熱愛理科的學生都會參加滑鐵盧大學舉辦的數學及電腦競賽, 喜歡商科的學生就會參加DECA商業挑戰賽。

 

畢業文憑:學校的畢業生可以獲發省教育廳發出的高中畢業文憑嗎?畢業率有多少?就以安省為例,高中生符合畢業資格都可以獲發安省中學文憑,平均分成績達80分或以上的學生更可獲「安省學者證書」(Ontario Scholar Certificate)。

 

課程:這所學校的課程能夠順利銜接大學嗎?就以安省為例,高中的數學科也分為申請大學用和申請學院用,前者較深,後者較淺。另外,學校有足夠的科讓你報讀大學嗎?又如果你想修讀AP(Advanced Placement program)這些進深課程,學校可有提供?

 

升大學率:加拿大的專上教育分為大學及社區學院(College),前者注重學術,後者注重實用,這所中學究竟有多少畢業生可以升讀大專呢?其中有多少是上大學?有多少去了社區學院?而上的又是甚麼大學?讀的又是甚麼科目?以筆者所見,一些名校(公校或私校)都會在自己的網頁上說明近年畢業生的去向(University Destination),讀的是甚麼科目,畢業生能考上甚麼大學,某程度也反映了這間中學的水平。學校就算沒有公布,家長也可以向學校查詢。

另一方面,學校也應協助孩子去完成自己的理想,假如孩子有特別心儀的學術興趣,例如希望上某所大學唸甚麼科,學校有甚麼指導呢?學校的升學輔導主任會怎樣幫助他呢?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