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升學 「公」「私」分明?

讀者來信,稱孩子打算今年9月到多倫多升讀中學十一班。孩子不是加拿大公民,無論入讀公校或私校都需要付國際學生學費,讀者很想知道:選公校還是私校比較好?

  

加拿大的公立學校由政府辦學;而私立學校則由不同私人團體辦學,質素參差,由百年古堡式男、女子私校,到租用商業樓宇的學校都有,所以選公校還是私校,首要是看你選的是甚麼檔次的私校。假設你選的都是頂級的公校和私校,那麼分別在哪裏呢?加拿大統計局在2015年發表研究論文《公立和私立高中學生的學業成績:差異背後的原因是甚麼?》,比較了十五歲公立私立學生的表現,並追蹤至二十三歲,發現私校學生在閱讀、數學和科學的成績都比公校學生好;至二十三歲時,私校生在入大學、大學畢業和入讀研究院的比率上,都超越公校學生。然而,這種私校成績比公校好的現象,報告認為最重要的關鍵是私校學生擁有較好的社經背景,同學也來自差不多的家庭,家長通常都有大學教育程度。又有研究指,較高的大專入學率會令一生的收入更高,而私校生在職場上可能因為有校友網絡而更有優勢。

  

私立名校學費不菲,連食宿一年可以花上六萬多加元,其中最大的資產就是一班同樣重視讀書的同儕和家長──青少年最受同儕影響,大家都緊張讀書,自然就會激發自己的上進心。而著名私校為了聲譽,會使用嚴格的甄選制度來確保入讀學生的質素,平時也會經常參加學術比賽爭取奬項來建立名聲,而升學率當然亦不會放鬆。在照顧學生方面,私校重視「用家」,對學生的輔導比較周到,例如對名校學系申請較有心得,就像升讀美國大學的手續非常繁複,一般公校未必有這種經驗指導學生。不過平心而論,公校生考上哈佛亦大有人在!所以,說到底最終還是看學生的努力和父母的支持;但是,假如孩子自己獨自在加留學,父母親人不在身邊,學校的角色就更形重要了。

  

然而不論讀「公」或「私」,大前提還是學校本身好不好。想比較公校質素,可參考加拿大智庫Fraser Institute的學校排名表;而入讀私校更要打醒十二分精神:通常歷史悠久,多本地學生入讀的學校較有保證。有意者宜小心查考學校歷史和背景,以免孩子誤入學店,浪費金錢浪費時間,耽誤學習。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曾任職中學教師,移民加拿大多倫多廿多年,任職當地中文傳媒,編採教育資訊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