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掌握數據 慎選大學

安省大學2021學年的本科生申請,將在1月15日截止,不少來年要升讀大學的高中生正密鑼緊鼓地作最後衝刺。朋友的兒子志願是修讀電腦科,他的成績中上,但選校時當爸爸的卻心大心細,擔心報頂級大學入學競爭激烈,兒子實力不如人會落選;報次一檔較易入的大學,又有點不甘心。最令他患得患失的,是不知道自己兒子的勝算有多大,究竟競爭對手的實力有多強。

 

朋友詢問筆者意見,筆者就向他推薦了安省大學資料網cudo.ouac.on.ca。網站屬於安省大學議會(Council of Ontario universities),主要搜集了各所大學的數據,包括本科、研究院學生。數據涵蓋各科系學生的入學平均分數、多少人修讀課程、有多少人最後獲得學位、學生對學校的滿意程度、本科生學生教師比例、研究經費、各科系學生畢業率和就業率等。假如以工程科(電腦工程也是其中一系)來看,以2016年的數據為例,入讀多倫多大學工程科的學生接近49.5%,中學畢業平均分數是95分或以上;滑鐵盧大學則是43.4%; 其他大學如McMaster、Queen’s和Western,約由10%至24%不等,哪一所大學是尖子的目標,一看便知。又例如看畢業後本科生六個月內的就業率,滑鐵盧大學的工程學生91.84%找到工作,名列各所大學之冠(不過多倫多大學則沒有提供資料)。

 

成績雖然重要,但校園生活質素也備受重視,因此數據還包括學生對大學的滿意程度。以2017年的調查為例,假如詢問學生重頭再來一次,會否都會選擇同一所大學。結果,最多人選擇「一定會」的是Queen’s ( 53%),其他依次為McMaster(45.0%)、Western(41% ),滑鐵盧(40.6%),而名校多倫多大學則只有37.1%。由此可見,名校勁人多亦勁多人追捧,學術水平亦高,但卻不一定有快樂校園生活。

 

另外,同期本科生的畢業率也很重要,因為它代表了這個課程的成效──同一班人為甚麼有相當部分最後不能畢業,是否課程太難?又或是有其他原因?

 

朋友使用了這個網站後,豁然開朗,明白兒子所處的位置,也了解各所大學的長短,在為兒子申請大學的事上放下心頭大石。數據雖然不能代表一切,但始終呈現了最真實的部分情況,不容忽視。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