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買樓租樓好時機?

到加拿大升學,住屋問題是要解決的重要一環;帶子女回流加拿大的加籍港人,這個問題更見重要,因為上甚麼公立學校就是看你住甚麼區,部署要有戰略性。最近加拿大的樓價租價有大幅波動,但當中區域和房屋種類的差別大有不同,了解情況方可把握時機入市。

 

過去幾年大城市如溫哥華、多倫多的房屋市場非常熾熱,屋價節節上升。在多倫多市中心一個三百平方呎的公寓小單位,也賣上四、五十萬加元,月租更要二千加元以上,而且還非常渴市,皆因市場需求大:有一大群到市中心工作的人,以及從世界各地而來的留學生。有業主謂,很多中國留學生未抵埗就會先租樓,連樓也不用看,一下飛機就來交租,所以在市中心有樓在手根本不愁沒人租,因此也吸引不少投資者入市。但時移勢易,一場疫症令人心改變,之前炙手可熱的公寓銷情、租情不再,首先是大部分公司都採取在家工作的模式,不用上班就沒有必要留在市中心捱貴租住細樓,搬到城市外圍,甚至是其他城市,分分鐘可以省下20-30%的租金;其次是在疫情下大量短租的Airbnb公寓單位租不出去,幾千個這樣的單位轉到長期租務市場,再加上今年有大量新公寓樓盤落成,市場上現貨特多。但另一方面,租客如留學生又因為疫情而減少,據統計多倫多地區的公寓單位,9月份的租金比去年同期下跌14.1%。租務市場呆滯,自然影響投資意欲,樓價也自然偏軟。這種情況在其他城市如溫哥華、卡加里也同樣出現──就像一個在多倫多市中心黃金地段的四百多平方呎的公寓單位,今年2月同類單位以五十八萬加元售出,但現在這樣的單位有叫價五十三萬加元也無人問津。

 

在疫情之下,人心嚮往舒適的家庭生活,人人在家工作、上學,連運動也要在家裏做,面積較大的獨立屋和鎮屋大受歡迎,特別是在市中心的外圍地區,例如華人聚居的萬錦市,夏天疫情稍定時買家四出掃貨,獨立屋銷量較去年同期上升63.6%,房價也上升了16.9%。在溫哥華的列治文,也有類似的情況。一位溫哥華的地產經紀對我說,他由暑假開始一直忙得要命,因為有大量為了疫情要換較大房子的人;此外他手上還有六個準備回流的加籍港人顧客,正摩拳擦掌準備入市。假如你部署回流,這樣的時機對你來說是好是壞,端視你要買的是甚麼房子,又在哪一個區落腳。這些功課,你自己必須做。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