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最搶手的加拿大理工學系

今年5月初加拿大多倫多大學發表了一份研究報告,指出加拿大培養出來的頂尖理工科(STEM)人才嚴重流失,有些學系的畢業生超過六成被美國企業挖角。STEM學系各大學均有,但從報告中就看到哪些大學的畢業生最搶手、哪些學系含金量最高。報告中訪問了三所加拿大理工科排名最高的大學,分別是多倫多大學(UT)、滑鐵盧大學(Waterloo)、卑詩大學(UBC),發現四分之一的理工科學生選擇到加拿大以外工作。其中軟件工程系(Software engineering)的學生更有66%到國外工作;電腦工程(Computer engineering)和電腦科學(Computer science)則是30%;工程科學(Engineering science)是27%;系統設計工程(Systems design engineering)則是24%。這些到國外工作的畢業生八成選擇到美國去,招聘他們的都是跨國大企業,例如亞馬遜和谷歌等。

 

接受調查的畢業生認為薪金、聲譽和工作性質都是他們選擇到美國的原因,同樣的工作美國比加拿大的待遇高出20%至30%。根據2017年的統計,一個科技從業員在多倫多的年薪是七萬三千美元,但在三藩市灣區年薪可達十四萬:事實上這個數字是畢業生的起薪點!筆者一名親友,三、四年前大學畢業後即進入加州谷歌工作,首年人工加上花紅即賺逾二十萬美元。此外,畢業生認為能夠在美國龍頭企業的總部工作,對自己將來搵工大有幫助,而美國的工作項目也更具挑戰性,這些都是吸引年輕畢業生的原因 。

 

其實這些名校黃金學系的畢業生,許多時在學期間已有不少機會到美國企業實習。滑鐵盧大學以實習計畫(Co-op)聞名,五年大學中有兩年要出外工作; UT的「神科」工程科學學生在畢業前也可以選擇工作一年,能夠爭取在大企業實習,就是將來拿下全職工作的踏腳石,而名校名科加上學校的引薦介紹,的確更有優勢。不過要考上這些黃金學系,以至順利畢業絕不容易。在2016年滑鐵盧工程學系的非加拿大學生名額共有二百二十個,但申請者高達四千人!以加拿大的學制來說,平均分需要達至95分或以上;IB學生每科需要有6或7分;英國GCE的AS或A,全部科目需要考獲A或A*。

 

美國和加拿大在商務上關係密切,學歷基本上互相承認,希望到美國工作,一個加拿大名校名系的學位,的確可以令你在求職上贏在起跑綫。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