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何處是吾家?

加拿大救生艇計畫令有意移民的港人蠢蠢欲動,香港朋友有意來加打工然後申請居留,不過就擔心抵埗後的居所安排,猶豫究竟應「搵工先定搵屋先?」。究竟怎樣落腳加拿大?幾個抵加港人有這樣的分享:

 

陳先生今年3月帶着妻子和兩個幼兒來多倫多。之前他在香港一直在看租樓網站,但這樣隔山買牛始終租不了房子,後來跟在加的朋友提起,朋友替他四處打聽,得悉鄰居的租客剛搬出,馬上就替他聯絡業主,租下一個對着花園的地面土庫(地下室),讓陳先生搬來加拿大後的頭幾個月有地方可住。加拿大租住土庫的價格比起大廈單位要便宜一點,如果遇上建在地面上的土庫(walkout basement),一樣有窗有門,環境一點也不差呢。現時加國大城市的租盤非常搶手,價格自然也水漲船高,多倫多北約克一個六百多呎的新樓單位現時月租約二千四百加元(下同);溫哥華的租金就更令人咋舌,今年夏天一個兩房單位,每月租金就升至約三千至三千二百元。港人馬太太本來也打算移居溫哥華,但對溫哥華的生活指數實在感到吃不消,最終改變目的地搬到卡加里,在今年4月以一千五百元租下一千呎的鎮屋,而暑假後港人陸續抵埗,租金也續步上升。

 

假如你是留學生,可以聯絡學校,看看是否可以提供學生宿舍,學校也可能會介紹附近的租盤。而政府的移民安居服務也會協助尋找住屋,例如由聯邦政府移民部資助的安省移民服務(settlement.org),當中有各種抵埗後的安居服務,其中就包括住屋指南。

 

近年來由於房價飛漲,加拿大也開始像一些歐洲城市,推出了年輕人與長者共住的社區計畫,這個名為共享房屋(Canada HomeShare)的計畫,主要是將有住屋需求的學生與家中有額外空間的長者配合。學生每月要支付四百至六百元的房租,同時提供五至七個小時的家居服務。這個計畫在2018年於多倫多創立,現在已擴展到溫哥華、愛民頓等城市。加拿大有不少獨居長者,他們家中有多餘地方出租,日常生活又需要別人幫忙,於是以較市值廉宜的租金租給年輕大學生,學生每月為他們工作七小時,做一些簡單家務例如煮飯、打掃、買東西或溜狗等,而家中有人相伴 ,大家又可以互相照應,實在是一家便宜兩家着。留學加國的香港學生不妨考慮這個計畫,相信也是練習英語會話的好機會。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