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名校名系 學費大漲

正當加拿大安省政府擬將該國學生的大學學費下調10%時,一些加拿大名牌大學的熱門學科最近大幅上調國際留學生的學費。其中,以電腦IT聞名北美的滑鐵盧大學,向來廣受華人青睞,吸引世界各地留學生入讀,其電腦系(Computer Science)在2019至20學年,每學期留學生的學費將由現時的一萬五千八百二十三加元增加至二萬五千六百五十三加元,漲幅達62.1%!以一年兩學期計,留學生每年的學費將會是五萬一千三百零六加元,本地學生的學費則是一萬五千二百七十至一萬六千九百三十加元。

 

其他一年級學系的留學生學費將會上漲15%,高年級的加幅則約5% ,本科以外的課程加幅則由3%至15%不等。根據滑鐵盧大學的財務報告,滑大電腦系的留學生學費相對於其他院校一向較低,也比同校其他學系(如軟件工程系)的學費低,今次加學費只是向「市價」看齊而已。「市價」如何?我們不妨以多倫多大學為例:電腦系一年級留學生,現時全年學費是四萬九千八百加元,2019至20學年入讀的大一生,學費將增加至五萬四千二百八十加元,增幅約9%。值得留意的是溫哥華的卑詩大學,電腦系留學生大一學費是三萬九千一百九十七點四加元;滿地可的麥基爾大學電腦系留學生,學費是四萬二千三百九十二點一加元,比去年學費增加7.7%──安省大學的留學生收費不受政府監管,純粹由校方自行決定。

 

不過名校名系始終有價有市,多倫多大學全加排名第一,在不同的世界大學排名榜上都在前三十名,其電腦科學系在2019年的THE世界大學排名榜上,名列十八,僅次於各英美名校; 滑鐵盧的電腦科學系全加排名第二,世界排名四十一 。而滑鐵盧大學以工讀計畫(Co-op)聞名,五年大學生涯裏會有兩年在不同公司工作,不僅可以賺回部分學費,更可以藉此爭取北美的科技經驗,為畢業後鋪路。

 

加拿大大學雖然大幅加價,但相對於美國大學仍屬划算,且看電腦系在「THE世界大學」排名二十三位的賓夕法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全年學費是五萬七千七百一十三美元。

 

此外,留學加拿大,學生在畢業後更可申請移民,尤其在加拿大「快速移民」(Express Entry)計畫實施之後,「留學-找工作-移民」的三步曲不無吸引力;而一個名校名系的學位成功率看來更高,所以學費再加也不愁沒有捧場客。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