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為孩子營造 美好的留學經驗

踏入8月,不知道是否因為香港局勢緊張,多倫多也有點風雨欲來的感覺。有朋友提及最近頻頻要接待從香港回流買房子的親友。有地產經紀在報章上接受訪問時表示多了加籍港人回流買樓,他任職的分行在7月做了約四十多宗樓宇買賣,買家都是回流的港人;他更表示有人在香港致電查詢在加國置業的事宜,有的是加國公民,亦有非公民想打聽如何移民。還有還有,任職銀行的朋友稱在8月收到很多來自香港的查詢,關於怎樣做樓宇按揭;更有親友打算提早讓孩子到加國升學, 讓孩子自己留下來唸中學。

 

我們一群在加擁有二十多年育兒經驗的父母,一聽到這種「分居」計畫,就勸父母要三思,一定要小心計畫,不要相信天生天養。孩子能否獨立生活,並不止在於年紀,更重要是看性格──是天性開朗容易適應新環境,還是性格內向保守怕事?有孩子在加拿大讀書如魚得水,眼光開闊,樂不思蜀;亦有家庭背景優渥的年輕人,在多倫多大學唸不下去,但回到香港不會「水土不服」,唸大學成績變得很好。更重要的是,到加拿大升學的決定一定要和孩子一起商量,可能面對的問題也要如實討論,讓他們有心理準備面對。

 

然而,大多數孩子的性格並非各走極端,稍為內向的人假如能從旁鼓勵,更有機會從此起飛,自信倍增,關鍵便是父母怎樣去營造這個留學過程。求學路要走得順利,首先要考慮的是實際的生存問題:畢竟加拿大交通不便,去一個不遠的地方坐公車也動輒上一小時;而加拿大的高中功課不比香港容易,補習是很常見的事。

 

我試過不少次在零下二十度的深夜,在車上等待孩子上補習課,嚴寒並不好受,但當看見孩子解決了學習難題,興奮地衝上車時,一切都值得了。到了十二級考大學時,父母更要帶他四處參觀大學校園,讓他選對學校選對科。這些「小事」都不是孩子一個人可以解決的,而成長過程中在異地面對的困難,更需要父母陪伴同行,鼓勵他如何迎難而上。

 

筆者曾經和兩個回流媽媽傾談,有一點意想不到的是,她們不約而同地提到:甚麼時候回流加國最重要是結織朋友的時機,因為好朋友可以令路走得更容易。其中一位媽媽便積極地帶孩子參加不同活動,讓孩子結識新朋友,早日在加拿大適應下來。而更重要的是初生之犢不知世途艱危,是非對錯都需要父母從旁拹助指引,這些事只靠FaceTime是做不來的。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曾任職中學教師,移民加拿大多倫多廿多年,任職當地中文傳媒,編採教育資訊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