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國華人愛讀天才班

加拿大的中小學教育,分公立和私立兩大系統,願意自掏腰包付學費的,當然可以選擇學校文化、價值和自己相近、校風嚴謹、走精英教育路綫的私立學校,但要享受免費公立教育,希望得到最高質量的學習經驗,除了慎選校區外,也可以選擇各種特色教育。以多倫多教育局為例,公校中有開辦IB課程,有注重藝術、體育的課程,甚至有類似私立學校的精英課程。而其中廣受華裔家長歡迎的便是「資優課程」(Gifted Program),也是所謂的「天才班」。

 

天才班在多倫多教育局中屬於特殊教育,為智力超常的學生而設,特點是更深更廣的課程和因材施教,入學後老師會根據學生的特點,制訂個人教育計畫,這種「優質教育」最受望子成龍的華人家長歡迎,所以有人笑謂現在一些校區的「天才班」都是「清華班」,因為班上清一色都是華人。天才班由小學四年級開始至中學,在三年級遴選學生,三年級秋天時,所有學生都會被邀參加「加拿大認知能力測試」(CCAT);通過後考試後再由老師評估學生在智力、學術、創意、藝術、領導能力及學習動機幾方面的能力(GRS-S)作出推薦;然後會再進行個人智力測試,以「韋氏兒童智力量表」(Wechsler Intelligence Scale for Children)為根據,取得98分或以上才有機會被錄取。除了學校體制內的遴選途徑,家長亦可自行尋找註冊心理學家作智力測試,然後將成績呈交教育局考慮,這方面的費用需要自付,但許多時家長僱主的醫療保險都會負擔部分費用。筆者有許多朋友,當子女沒有在學校被選上時,都是以這個迂迴方法入讀公校天才班的。五、六年級有時亦會有個別插班學位可供申請。

 

許多人對天才班趨之若鶩,但並非百分百的人都會唸到高中畢業,有人認為讀天才班考大學佔的優勢不如其他中學課程(例如IB等);但亦有人認為能夠與其他天才一起學習更有挑戰性的課程,對孩子是個很好的經驗。然而,一位家長在報紙發表的見解令人深思,大意是說:「你必須確保你所做的決定是為了孩子,而不是為了你自己的個人目的(讓你看起來很光采)。一個人不應該通過讀甚麼班被分別出來,而是應該通過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被人認識。在學年的終結,或在任何事情結束的時候,當你回看自己,應從心底裏認同自己,而不是別人給你的標籤。這,是我給家裏孩子的訊息。」這位家長的孩子被天才班選上,但父母覺得他在普通班和同學相處得更開心,而家裏也可以給他更多學習上的挑戰,所以最終沒有讓他上天才班。

 

唸不唸天才班人人有不同的抉擇,但有意讓孩子在加國升學的父母,不應忽略天才班的入讀細則。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曾任職中學教師,移民加拿大多倫多廿多年,任職當地中文傳媒,編採教育資訊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