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2020加國大學排名榜

加拿大《Maclean’s》雜誌在10月初發表了2020年的大學排名榜, 這個排名榜根據不同性質的大學分類,既有醫學博士類大學、綜合型大學,也有較小型的純本科大學,適合不同學生的需要。畢竟,有人嚮往百年名校,亦有人享受小型大學的親切氛圍。評核準則包括學生奬項、師生比例、教師奬項、科系奬學金、論文引用、研究經費總額、營運經費預算、圖書館經費、圖書館收購、獎學金和助學金、學生服務等。

  

各類大學排名如下:

醫學博士類大學:1. McGill、2. Toronto、3. UBC、4. McMaster、5. Alberta、6.Queen’s、7. Western、8. Dalhousie、9. Calgary、10. Montreal。

  

綜合型大學:1. Simon Fraser、2. Victoria、3. Waterloo、4. Guelph、5. Carleton、6. Wilfrid Laurier、7. York、8. Memorial、9. New Brunswick、10. Concordia。

  

本科大學:1. Mount Allison、2. UNBC、3. Trent、4. Acadia、5. Lethbridge、6. St. Francis Xavier、6. Saint Mary’s、8. Bishop’s、8. Lakehead、10. Ontario Tech。

  

除了根據不同準則評分, 《Maclean’s》更調查不同人士意見, 例如全國大學老師及行政人員、高中升學顧問以及商界僱主,以此比較各大學畢業生在能力、創新性、未來領導能力三方面的聲譽, 排名如下:

  

大學聲譽排名:1. Toronto、2. McGill、3. Waterloo、4. UBC、5. McMaster、6. Alberta、7. Queen’s、8. Western、9. Simon Fraser、10. Montreal。

  

《Maclean’s》另外又調查學生意見,看他們對就讀學校的滿意程度。項目包括老師、輔導服務、課外活動、宿舍、校園性暴力防禦等,大部分名校在這個調查中都排名不高,例如多倫多大學在十五所醫學博士類大學中敬陪末席成為包尾大幡,McGill也排名第八 。

 

Waterloo在綜合型大學中排名第十,Simon Fraser排名十四 ,可見學術聲譽超卓的大學,學生對整體服務的滿意程度也不一定高。 其中稍為平衡的只有Queen’s和Western,它們在聲譽榜上躋身全國十大,亦同時在學生滿意度上排名第三和四。

  

各大學在10月開始陸續對外開放參觀,3月在錄取新生後會再有開放日,有機會的話, 務必在選校前帶孩子實地看一下,和心儀學系的師生談一談,排名榜只是客觀準則,主觀感受還是很重要。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曾任職中學教師,移民加拿大多倫多廿多年,任職當地中文傳媒,編採教育資訊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