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留學生移民加拿大

全球發達國家人口增長放緩,加拿大也不例外,但憑着開放的移民政策,不但能維持正增長,在過去一年更成功吸納四十多萬的移民,令人口增長率達1.4%,在七大工業國家中位列榜首。要留意,2017年的移民中,超過65%擁有專上學位,其中不少是來加拿大讀書的留學生;而截至2018年8月,加拿大共有五十七萬海外留學生,三年內增加了60%,是加拿大技術移民的生力軍。很多人選擇留學加拿大,主要因為它相對較寬鬆的移民政策,留學生畢業後可以在找到工作前申請留加三年,待找到工作後申請永久居留。海外學生申請居留大致可分為三種途徑:

 

1.加拿大經驗類別(Canadian Experience Class):適用於擁有加拿大教育背景的海外學生,他們需要符合的要求是:英語或法語能力達標;最少在申請前的三年內有一年的加拿大工作經驗; 從事認可的工種,例如是管理、專業或技術型工作。凡在加拿大中學或專上學院畢業的留學生都會在申請時被加分。

 

2.聯邦技術移民(Federal Skilled Workers):這項移民類別要求的一年工作經驗不限於加拿大,其他語言及工種的要求與加拿大經驗類別類似,同樣地在加拿大接受教育的留學生在申請時會額外加分。

 

3.省提名計畫(Provincial Nominee Program):另外各省亦可按自己的需要收取移民,然而省政府是沒有權力發楓葉卡(永久居留証)的,申請人在通過省內的批准後只會獲得省提名信,須遞交聯邦政府進行二次審核才能獲得楓葉卡。

 

上述的移民計畫並不包括魁北克省,魁北克省有自己的移民申請「魁北克學生經驗計畫」(Quebec Experience Program for Students),只要在魁北克省認可的專上學院完成大學或職業訓練,以及進修一定程度的法文課或通過考核即可申請移民。相對於其他熱門省份的移民機會,坊間人稱魁省的門檻不高,是以近年其他各省的樓市因為政府辣招降溫而下滑時,魁省樓市一枝獨秀──除了價位適中外,不少學生和技術工人選擇魁省申請移民亦是其中一個原因。此外,大西洋省份為了搶納人才,亦自行推出「大西洋移民試驗計畫」(Atlantic Immigration Pilot),只要在大西洋省份的專上學院畢業即可申請,門檻相對聯邦政府的計畫亦較低。歸根究柢,到加拿大升學的主要目標最終還是求學,選校要看個人情況,但留學也是移民的一種途徑,這個機會值得考慮。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曾任職中學教師,移民加拿大多倫多廿多年,任職當地中文傳媒,編採教育資訊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