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香港青年移民加國新途徑

繼英國BNO居留權之後,加拿大政府也在11月為港人推出新移民政策。加拿大移民、難民及公民事務部表示:「我們意識到許多香港學生和畢業生的天賦和技能,可以有助加拿大的經濟和勞動力。」移民部長門迪奇諾(Marco Mendicino)亦表示:「香港來的新移民包括學生在內,曾為加拿大帶來出色的建樹。」因此特別為香港青年設立了兩條移民的新途徑,將於2021年推出。

 

第一條途徑是為最近五年大專畢業的香港居民(特別是青年人),無論是身在加拿大或世界其他地方,設立最高三年期的工作簽證,這條新移民途徑將為身在加拿大的香港居民而設。工作簽證期滿後,只要達到對語文及教育程度的要求,加上一年加拿大工作經驗,即可申請永久居留。

 

而第二條途徑則是針對加拿大的香港留學生,這幾年香港學生在加拿大的留學簽證申請一直在增加,由2016年的一千一百四十八個,增加至2020年(截至9月)的一千九百九十一個。門迪奇諾宣布,在新政策下學生完成大專學業後,即可申請永久居留。加拿大廣播公司曾去信移民部查詢,移民部回覆說:根據新措施,從加拿大專上院校畢業的香港居民,毋須任何工作經驗,即可申請永久居留權。

 

最新,加拿大廣播公司訪問了兩位香港留學生,一位是香港大學社工系的學生,以交換生的身分到卑詩省留學半年;另一位則在卑詩省維多利亞大學讀社會學,他們都在考慮移民加拿大。假如以現時的方法移民,他們只能以聯邦技術工人類別或省提名計畫申請永久居留,時間漫長兼且申請競爭激烈。但在新政策下,那位香港大學的學生畢業後可以申請三年工作簽證計畫,三年期滿後,可以申請延期或永久居留;另一條路則是申請唸研究院,這位同學考慮修讀卑詩大學(UBC)社工系碩士學位,以增加找工作的機會。UBC表示,去年他們從香港來的學生,人數增幅達66%。而另一位在維多利大學唸社會學的同學,打算在畢業後再修讀市場或電腦文憑,增強自己的就業機會以申請移民。

 

加拿大的移民申請向來競爭激烈,這次特為香港青年人而設的移民途徑可說寬鬆了不少,有意移民加國的人士值得留意詳情。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