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PIXAR動畫路

女兒在暑假看了不少電影,問她最喜歡哪一套?《我的超豪男友》(Crazy Rich Asians)當然榜上有名,另一套就是彼思(PIXAR)的《超人特工隊2》(The Incredibles 2)──她特別喜歡正片前的短篇動畫《Bao》,這套動畫反映亞洲移民文化,由華裔女動畫師Domee Shi執導,她同時亦是彼思史上首位女導演。彼思近年幾乎壟斷了奧斯卡的動畫奬項,到彼思工作是不少動畫人的夢想。

Domee Shi來自加拿大多倫多,畢業於安省著名的Sheridan學院動畫系,這個創立於1967年的學系為北美動畫界提供了不少人才,在行內享負盛名。2015年,Sheridan在全球最大型的視覺效果、動畫、遊戲設計比賽CG學生奬中,全球排名第十一位;而在每年的奧斯卡頒獎禮上,Sheridan的校友更是大贏家:在2015年五套被提名競逐奬項的動畫,其中三套都是由Sheridan的校友執導,包括最終勝出的《大英雄聯盟》(Big Hero 6);2017年最佳短篇動畫也是由Sheridan校友奪得。

Sheridan的動畫創作課程包括一個四年制學士課程、另外三個一年制的證書課程——「電腦動畫」、「數碼生物動畫」和「視覺特技效果」。四年制學士課程總共要修四十多門課,全部都和動畫製作有關,由繪畫到故事創作;而Sheridan非常注重畫功,第一、二年要不停畫畫。不要以為唸動畫系輕鬆,筆者曾到學校參觀,學生表示經常由早上畫到半夜,功課壓力很重,行內人稱這間學校是少林寺!繪畫不止講天份,更講求嚴格訓練,學生畫出來的人或動物全部要合符解剖學,分毫不差。學生在高年級時需要實習,Domee Shi在大三時申請到美國彼思實習被拒,之後加倍努力,翌年如願以償,更在畢業後順利留下工作,參與製作《玩轉腦朋友》、《恐龍大時代》、《反斗奇兵4》、《超人特工隊2》等電影。

Sheridan有其江湖地位,每年申請學士課程人數達二千人以上,但學額只有百多個,入學競爭激烈,學生需要提交個人作品,作品有特定要求,包括人體素描,故事創作等好幾項,很多學生會用上半年時間去預備。筆者參觀學校時,更遇上學生在第一年被拒後,專門入讀Sheridan的插畫系,磨煉畫功後第二年再申請。另外,Sheridan接受外國學生申請,全日制學士課程2018至2019年度學費是27,682加元,相比起另一間迪士尼、彼思的少林寺——加州藝術學院(California Institute of the Arts)五萬多美元的學費,還是平了一截。到彼思去畫感動人心的電影,並非是遙不可及的事,Sheridan是一條路。

撰文: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碩士,移民加拿大多年精通當地教育資訊

電郵地址: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