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留學加拿大慎選中學

多倫多是加拿大第一大城市,也是華人聚居之地,加上大學林立,畢業後工作機會多,向來是港人移民、留學的首選之地。而九年級(中三)被視為到加拿大升學的最佳時機,那怎樣揀選優質中學入讀呢?

 

加拿大智庫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剛在五月發表安省中學2019排名報告,將省內738所中學排名,以其學生參加第9班EQAO數學測試和「安省中學讀寫能力測試」(Ontario Secondary School Literacy Test)的成績,並依據9個學術指標作排名。

 

一直以來排於前十名的不乏華人聚居地區的公立高中,近年開始有私立學校校參加排名考試,今年多倫多女子私校Havergal College得到滿分排在榜首,超越另一男私校St Michael's Choir。

安省的公立學校基本上以學生所住區域收生,特別課程例如IB或藝術課程則需要考試申請。

 

今年在多倫多市前十名學校分別是Havergal(全省第1)、St Michael’s Choir(全省第3)、Ursula Franklin(全省第3)、North Toronto(全省第7)、Cardinal Carer - Arts (全省第14)、William Lyon Mackenzie(全省第14)、 Etobicoke- Arts(全省第32)、 Earl Haig(全省第38)、 A Y Jackson(全省第45)、 Leaside(全省第49)、 Agincourt(全省第49)。

 

至於在華人聚居的約克區前十名學校是萬錦St Robert(全省第6)、萬錦 Markville (全省第7)、烈治文山St Therese of Lisieux(全省第10)、萬錦 Unionville (全省第13)、萬錦St Ausgustine(全省第14) 、烈治文山 Bayview (全省第20)、萬錦 Pierre Elliott Trudeau  (全省第20)、烈治文山 Richmond Hill(全省第24)、萬錦Bur Oak (全省第24)、奧羅拉 Aurora (全省第32)。

密西沙加市亦有不少華人聚居,在全省排名較前的中學有John Fraser(全省第14)、St Marcellinus(全省第32)、The Woodlands(全省第32)、St Francis Xavier(全省第49)。

 

假如孩子擁有加拿大國籍,想回流升讀中學,首先應選定心儀高中,然後查詢入學細則; 假如你想留學加拿大,一樣可以入讀公立高中,多倫多排名前十名的A Y Jackson和Agincourt;約克區排名前十名的Bur Oak、Unionville均接受國際學生申請入讀,多倫多市國際學生學費每年約14,500加元;約克區則約14,000加元。

 

排名榜在一定程度上幫肋家長了解學校的整體情況,但並非絕對指標,家長切忌隔山買牛,最好能親自帶同孩子到學校參觀,和校長、教師傾談,觀察學生表現,才能有較具體的感受。入讀一所適合孩子的學校,才能打造快樂充實的學習時光。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曾任職中學教師,移民加拿大多倫多廿多年,任職當地中文傳媒,編採教育資訊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