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到偏遠旳加拿大省份留學好嗎?

在加拿大,熱門留學省份多是安省、卑詩省、魁北克省和亞爾伯達省,主要原因是那些地方有不少著名大學,華人也不少。但一些較為偏遠的省份又怎樣呢?有香港讀者打算送兒子到中部沙斯卡寸旺省(Saskatchewan)讀中學,究竟要注意甚麼呢?

 

沙省是加拿大中部省份,和鄰近的亞爾伯達省和緬呢吐巴省合稱「草原三省」,以農業和畜牧生產為主,是加拿大的「糧倉」。讀者稱選擇沙省主要原因是有親戚也在當地升學,「學費相對便宜」。的確,以沙省一所中學的學費為例,留學生學費連住宿一年約二萬餘加元,對比安省便宜一截,安省以多倫多約克區公立學校的國際學生收費為例,學費約一萬六千多加元,加上住宿約一萬五千多加元,一年要三萬餘加元。

 

除了開支以外,當然也要考慮學校的質素。在這方面,我介紹該位讀者閱讀一個有關加拿大西部學校質素比較的報告,她回信稱這對她很有用,心儀的兩所學校立見高下。一所管理完備的學校對孩子很重要,尤其是離鄉別井的留學生,家長在這方面應該多做功課,不僅要查清楚這所學校的升大學率,究竟升讀甚麼大學為主? 留學生在功課上(特別是英文科ESL)有甚麼支援?此外,心理輔導也很重要,當孩子情緒上出現問題時,學校會怎樣處理呢?

 

另一個問題是這所學校的文化究竟是否適合孩子?學校注重甚麼?學生的背景怎樣?不少華人家長希望孩子入讀以白人為主的學校,從而練好英語以融入白人社會。但其實加拿大是個多元文化的社會,學懂跟不同種族相處更重要;況且每個孩子的性格都不同,讀白人學校有人可能如魚得水,也有人會覺得是人間地獄。朋友是甚麼種族不重要,最重要是志同道合,求學認真的好孩子。筆者曾經跟幾個回流加拿大的家長,以至在公校任教的老師談起,她們不約而同地表示,朋友在求學過程中很重要,除了是成長中的精神支柱外,對讀書也很重要,加國教育由小學開始已不斷做小組功課,有好朋友分組時自然沒壓力,少了許多煩惱。

 

選一所合適的中學是留學的好開始,但到偏遠的省份讀書亦要考慮將來升大學的計畫,以至畢業後會否申請移民。這一點我們下次再談。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