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到加拿大學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I)被認為是人類發展的未來希望,美國麻省理工學院(MIT)在10月宣布,斥資十億美元成立一所專攻AI的跨學科院校,訓練新世代的科技人才。港府在新一份的《施政報告》中則計畫投入港幣二百八十億元發展科技,但香港科技界認為投放在AI的經費一向不足,全球AI專才只有約十萬人,香港要被打造成國際人工智能中心,需要吸引更多海外博士畢業生來來港教授AI學科。

 

美國向來被認為是人工智能的發展中心,但事實上加拿大在AI的發展比世界其他國家更早起步。加拿大的科研人員比Google更早開始研究無人駕駛汽車,領先Amazon設計語音交互的智能家用設備。在2017全球大學人工智能影響力排名榜上,多倫多大學排名第十二 ,是少數能躋身前二十名的非美國大學,其他學校盡是美國長春藤大學及英國名校。這不得不歸功於一班默默耕耘了三十多年的加拿大科學家,其中包括「人工智能教父」Geoffrey Hinton。

 

Hinton是英國人,他早在七十年代於愛丁堡大學修讀博士時已研究神經網絡,相信終有一天電腦可以像人腦一樣思考。取得博士學位後,Hinton轉到美國大學進行研究,但很快意識到美國的AI研究大多由美國國防部資助,他並不認同這種研究方向,毅然辭職,1987年轉到多倫多大學工作。Hinton的人工智能研究其實一直為人所嗤笑,被認為是天方夜譚,直至2009年電腦終於能夠處理海量數據,Hinton 的理論成功落實。三十年來Hinton在多大的工作室吸引了一班志同道合的AI研究人員,今天很多都成為世界舉足輕重的AI領軍人物,包括facebook的AI主管Yann LeCun,他在80年代跟隨Hinton作博士後研究。除了多倫多大學外,加拿大的AI研究基地還有滿地可大學和亞爾伯達大學,分別由另外兩位AI重量級人物主領,他們是魁省的 Yoshua Bengio 與亞省的 Richard S. Sutton。

 

要趕上人類發展的科技大趨勢,加拿大哪些大學可以提供有關人工智能的課程?答案是:在2018新學年,多倫多大學應用科學與工程系新開設兩個主修學位課程,包括機器智能學士及工程分析碩士,希望培訓出新一代人工智能、機器學習和大數據的專家。另外,阿爾伯達省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及滑鐵盧大學(University of Waterloo)的電腦科學系都有人工智能學科選修。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