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魁北克留學 畢業辦移民

日前接獲一位香港讀者查詢有關留學生移民加拿大的方法。這位讀者三十多歲,已婚有子女,計畫到加拿大魁北克省留學,畢業後申請移民。

 

魁北克省留學生想在畢業後申請移民,可以循2009年開辦的「魁北克經驗計畫」(PEQ - Québec experience program)這個方向走。PEQ的基本要求比較簡單, 很受留學生歡迎,只要在魁省指定專上學院畢業,加上法語成績達標,不用工作經驗亦可以申請移民。

申請PEQ的要求主要如下:第一,在魁省取得教育文憑: 學士學位、碩士學位、博士學位、學院技術類培訓文憑等,魁省有英語授課的專上學院,例如世界級名校McGill大學;第二,具有一定程度的法文水平:聽力和口語要達到一定程度,並需要提供法語能力的證明,例如法文考試的成績; 或認可法文班的畢業證書。

 

當各項要求達到後,申請者即可以遞交申請,有關當局會以大約二十天審批,假如一切順利,申請人會得到「魁省甄選證書」(CSQ-Québec Selection Certificate),代表他們順利獲得移民魁省的資格,拿着這張CSQ就可以向聯邦政府申請永久居民的資格。詳情可參考魁省政府網站:www.immigration-quebec.gouv.qc.ca/en/immigrate-settle/students/stay-quebec/application-csq/students-peq/index.html。這個移民方法以往深受留學生歡迎,因為要取得職業培訓的證書,和法文班的證書並不困難,但近年魁省政府大力抓緊法文水平,許多所謂「達標」的申請人都要接受面試,現場測驗聽力和口語能力,杜絕以水平低下的學校文憑來混水摸魚。說真的,法文不易學,但仍有不少人用心苦讀,攻下這個語言關,成功地以努力換來移民加拿大的機會。

 

PEQ在今年7月至11月暫停接受申請,曾經引來一陣恐慌;但魁省政府解釋是為了優先處理已找到工作的畢業生,秋季之後再度開放。但隨着大量留學生申請PEQ,魁省政府亦不諱言有需要在甄選過程中,優先考慮申請者的工作經驗,以及他們的專業是否有市場需求。留學生在魁省留學期間容許打工賺錢,詳情參考www.immigration-quebec.gouv.qc.ca/en/immigrate-settle/students/finding-out/working-studies.html。假如留學生的配偶打算一起來加的話,可申請不限工種的開放式工作簽證(Open work permit),留學生亦可帶同子女留學,子女可免費入讀公立學校。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曾任職中學教師,移民加拿大多倫多廿多年,任職當地中文傳媒,編採教育資訊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