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斥資設防自殺熱綫

今年香港學童自殺個案飈升,根據香港大學在11月中發表的數字,本年共錄得三百零六宗學童輕生個案,其中共有三十七人死亡。加拿大同樣面對自殺問題,根據公共衞生部的統計,加拿大每天共有逾二百人試圖自殺,平均十二人因自殺而死亡,每年的死亡人數約四千五百人。

 

11月30日,一條支援情緒困擾的自殺熱綫988全國啟用,七天二十四小時運作,有自殺念頭的人或其親友,可以發短訊或致電求助。這項計畫耗資超過一億七千萬加元,由公共衞生部監管。988熱綫主管克勞福德(Allison Crawford)醫生指出,熱綫是為了提供即時幫助來預防自殺,因為在自殺危機前,時間至關重要。

 

988清楚易記,對絕望的人可能是一綫生機,加拿大精神健康協會愛明頓分會的高級主管波特(Emma Potter)表示,三個數字的電話號碼具決定性因素,「對一個身處危機又或有自殺念頭的人來說,要去找或記住十個數字的電話號碼,都不是那麼容易的事。」而一位曾有輕生念頭的人接受訪問時指出,就算是自己想找尋支援,當他在網上看到那麼多危機熱綫時,也不知應該找哪一個才對。

 

此外,以電話或短訊求助,也可能消弭求助者的一些顧忌,目前在加拿大的自殺個案中,每四宗自殺死亡事件中,有三宗是男性,社會對情緒問題仍抱有禁忌,處於困境中的人,總是不敢公開談論面對的問題,生怕被人恥笑,這種情況尤以男士為甚,他們十分介意被人知道有情緒問題,而使用電話或短訊,可以讓更多人放膽求助。其中短訊的求助需求日漸重要,美國在2022年6月將全國自殺和危機求助熱綫,改用988號碼,截至同年年底,六個月內的求助電話,短訊和聊天對話(chat) 共超過二百萬個,求助電話較去年同期增加了48%;求助短訊增加了1445%;聊天對話增加了263%。

 

988的運作機制是當有人致電求助時,首先會根據不同身分來分流,年輕人和兒童是其中的選項,他們會由專門的兒童機構來回應求助。988目前有超過一千名熱綫回應者,來自全國三十多間合作機構,熱綫回應者都接受過特別訓練,懂得處理當下有自殺念頭的人。

 

來自加拿大東岸的一位女士,2007年曾企圖自殺,她的兄弟在2019年自殺去世後,她就投身在預防自殺的工作中,在談到自殺熱綫的設立時,她表示:「我很幸運能夠找人幫助,正因為那個人的介入,我現在才活着。」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