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好朋友

之前有機會到武漢旅行,參觀了古琴台,那裏紀念了一對好朋友的 友誼。話說有一位古琴高手,彈得一手好琴,名叫伯牙,喜好於山間彈 琴。一位音樂高手鍾子期,退隱在山中作柴夫,一天經過聽到伯牙在練 琴,情不自禁的叫絕,還能說出伯牙彈琴時的「高山流水」意境。兩人 一見如故,這也是成語「知音難求」的典故。後來伯牙離開這山,一年 後重訪,卻悲聞鍾子期已逝世,他悲傷萬分,就以一曲對這知音作最後 的致敬,曲終之後,他就將古琴打斷,慨歎自此之後知音無處覓了。

 

這故事告訴我們朋友一個十分重要的功用, 就是鏡映作用 (Mirroring)。朋友像一面鏡子,我們的特質和才幹要是得到朋友認同 和欣賞,我們便對自己產生一種「良好」的感覺。透過朋友的肯定和欣 賞,我們對自己的獨特性,更加認識和確定。

 

鏡映這詞用於一個嬰孩,他在母親的懷中,他成長期每一個小小的 成就,如第一次懂翻身、第一次能站着或開步走,都因見到母親開心和 興奮的表情,而內化這種喜悅,成為自我建立的一個基礎。這種需要回 應的渴求,直至嬰孩期後仍然存在的,只不過自我觀念確定後,我們對 它的需要減少,但不時得到人的欣賞也是一件正常和滿足的事。

 

「一花一世界」,是一句充滿哲理的說話,意思是從一朵花中便能 悟出整個世界。我自己的理解是:一朵花其實都隱含很多精妙的地方, 我們從這樣簡單的事物可以領悟很多生命的奧秘。我看身邊的朋友亦 然,每個人都相當特別,平凡中可以看到很多值得玩味的地方,有人甚 至提出,每一個人都值得我們為他寫一本傳記。

 

對我來說,交一個朋友像在我生命中開一個窗口,他們各有所長, 他們的興趣或事業上的經歷,能夠大開我們的眼界。

 

區祥江
節錄自突破叢書:《我要真關係 — 在人際中成長》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