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媽媽一起最開心

在往後與孩子相處的日子裏,我發覺孩子是一道清泉,純正無雜質。記得有一次,我帶兒子踏單車,我不小心「炒車」了,整個人仆倒在地上,手掌滲血。兒子看見了,眼泛淚光,握着我的手吹走沙粒,又立刻脫下他的手套給我戴上 ,這一個情境令我十分感動。又有一年,我因為壓力太大,安排了一個遊學假期給自己喘氣。假期結束,回家等候工人姐姐接兒子放學回家時,兒子看見我,瞪大眼睛,不敢相信的大叫:「你回家了?你真的回來了?!」然後躺在牀上滾來滾去:「你真的回來了!哈哈哈!你真的回來了!」當晚,他把客廳的時鐘調回香港時間(原來他在我離家後,便把家裏的時間調到我遊學目的地的時間)。兒子在我回家後的往後幾天,都因為我的回來而心情愉快,整天哈哈大笑。在這個世界上,原來有一個人會因為我的出現而變得那樣快樂。

 

記得在他剛升上中學的某一天,我到兒子就讀的學校接他放學。如平日一樣,我在見到他後,會關心他當天在學校是否開心,小息又做了些甚麼。兒子回答我說,平日在學校裏都沒有人願意跟他玩,所以,他平時在小息的時候,都是自己一個人留在班房裏做功課。我聽後感到十分心痛,心想,要是我的中學生活是這樣子,不知自己能否捱得過來。我當下感到自己虧欠了兒子,畢竟是我把他帶到這個世界來。於是,我忍不住問兒子:「你會怪媽媽把你生到有自閉症和過度活躍症嗎?」

 

兒子回答說他不能怪責媽媽。我問他:「如果能夠怪責媽媽,你會怪責媽媽嗎? 」兒子說他還是不會怪責媽媽的,因為媽媽很愛他。我還是不死心,再問他:「如果給你選擇的機會,你會選擇來這個世界嗎?」兒子回答說:「我還是會選擇出生,因為你很愛我。就算有自閉症和過度活躍症都無問題,因為有媽媽愛我,同媽媽一起很開心。」

 

我當下感動得眼泛淚光,這可是我這一生聽到最感動的說話。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