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有雷同學

雷同學上英文課的時候做我的中文功課,結果,中文功課被英文科老師沒收了。同一天,雷同學上我的中文課時做英文功課,結果,英文功課被我沒收了。雷同學無奈道:「把英文功課還給我吧黃老師,你和周老師都是老師,老師何苦為難老師呢?」

 

冷不防被他的神邏輯殺了個措手不及,我連忙拚命憋笑道:「你說你這是為甚麼?」雷同學一臉洞悉一切的表情道:「還能因為甚麼?肯定是因為你和周老師關係不夠好啊!」

 

我機靈回應:「被你發現了!你對啊!我和周老師關係不好,所以我也不奢望能把你的功課從她手裏要回來了,你今天留堂重做吧!」雷同學如遭五雷轟頂,激動抵抗:「不太好吧老師!這樣顯得你好偏私啊!憑甚麼我可以一人獨享你為我付出額外時間的福利呢?只怕同學會說你不公平!毀掉你專業形象這種事,我是絕對不幹的!」

 

「想老師放過你,你早該給老師製造一個理由嘛!」我努力拉平嘴角的弧度:「你今天上課是沒在聽吧?」

 

「我有啊!還特別特別專心呢!你考考我吧!」他自信滿滿地邀請我。「好,那我考你了啊!請問──黃老師好看還是巴士好看?」這是我準備罵他整節課朝窗外看巴士的鋪墊!「當然是黃老師好看啦!」這顯然就是傳說中的求生欲!我毫不猶豫戳穿他:「我好看?那你上課寧願看巴士不看我?」

 

「老師有所不知了,」雷同學處變不驚,氣定神閒道:「有種美麗,是叫人無法直視的──說的就是你這個層次啊老師!」最終我敗給了雷同學,笑得人仰馬翻,也不知道那毫無儀態的笑有沒有令我的「美麗」又提高一個層次。

 

因為疫情,彷彿看不到盡頭的網課生活又開始了,像這種笑笑鬧鬧的校園生活,似乎又只能用來懷念了。

 

黃潔雯

突破書籍作者,著作:《拚搏在獎牌前》、《守護孩子的老師》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