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難忘及愉快的日子

「對你來說,哪時候的生活是最難忘及愉快的?為甚麼?」這是我公司用來評估小學六年級生中文程度的一道作文題目。作文收回來後,由我統一批改,批改後我會直接聯絡家長,按照學生的程度高低來分班。現在的小六學生,認識的詞彙不多,也不怎麼懂得運用修辭手法,通篇作文幾近白描。但我在批改的時候,卻被這些直率的真心話觸動了,忍不住苦笑起來。

 

「一年級(小一)的生活是最難忘及愉快的。因為一年級成績比較優秀,所以我那時候比較放鬆。星期日,爸爸和媽媽也會帶我去玩,我每個星期日也會說:『如果今天可以重新來過就好了。』」

 

「我在幼兒園上學時是最難忘及愉快的。因為當時功課不多,又可以在小息時和同學一邊吃茶點,一邊玩耍,非常高興。現在少了很多時間玩耍,所以那時的快樂實在難以忘懷。」

 

「和好朋友一起放學的時間是最難忘及愉快的。因為每次好不容易捱到放學的時候,我和幾位好朋友都會迫不及待跑出校園。我們一路上拉拉扯扯,你推我讓,十分愉快。現在放學後要補習,所以不可以一起玩了。」

 

其實,對小孩來說,最愉快和難忘的日子,就是玩耍;就是父母的陪伴;就是與朋友的交往的點滴。現在的中學生,時間表卻滿得令人咋舌。不少學生的課餘時間排滿了各科的補習、興趣小組、樂器班,我曾聽一個學生說他整個星期六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七點都要上各種各樣的課,連星期日早上都得去補習,只有星期日下午的時間才是屬於自己的。但,那些幾乎沒有個人時間的學生,真的會乖乖學習不去玩耍嗎?不,他們寧可縮短睡覺的時間也要和朋友一起多打一把遊戲,大不了明天在學校課堂上補眠;他們寧可把各種補習班的時間調了又調,總能擠出一寸珍貴的光陰與心愛的BB一起拍拖拖,大不了下次學校統測不及格罷了。對學生們來說,最難忘及愉快的日子,大概就是全部不用學習的日子吧。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